微軟最新版聊天機器人 處理劇繁事如萬能秘書

微軟辦公室程式Microsoft 365增添AI助手Copilot。微軟

本報訊

微軟周四(16日)舉辦一場人工智能(AI)活動,宣佈為Microsoft 365應用程式和服務推出全新AI工具Copilot,旨在輔助人們產生文件、電郵和簡報等文書工作。由OpenAI GPT-4模型驅動的Copilot設於Microsoft 365程式的側邊欄內像是一位助理聊天機器人,讓Office用戶隨時召喚它提供幫助。

Microsoft 365用戶可以召喚Copilot進行不同工作,例如為即將到來Microsoft Teams會議提供資料、為人們準備相關項目的更新、聘僱等活動組織工作的更改和為剛休假後返回崗位的同事提供新安排。用戶也可透過微軟Office應用程式召喚Copilot和用於Word,依照其他檔案起草文件,接著可自由修改和調整由AI產生的文字。由於Copilot實際上是聊天機器人,用戶甚至可以要求它依照一份Word文件或分析或編排Excel數據,製作10頁PowerPoint簡報。

此舉意味著Excel用戶能用Copilot,依照數據立即製作「強弱危機分析」(SWOT analysis)或樞紐表(PivotTable)。在Microsoft Teams裡,Copilot可轉錄會議,若用戶較晚加入會議就能提醒他可能錯過的事,或為會議中的擬辦事項進行摘要。

微軟亦計劃推出「業務聊天」(Business Chat)功能,適用於所有Microsoft 365數據和應用程式。它利用Microsoft Graph將文件、簡報、電郵、筆記和聯絡人放進Microsoft Teams內一個單獨通話用戶介面,接著產生摘要和計劃概述等。

隨著上月推出由AI驅動的新Bing搜尋引擎後,微軟加快將OpenAI大型語言模型融入它的Microsoft 365系統。微軟周二公告前數日,谷歌才宣佈為Google Workspace推出同類AI功能,包括在Gmail和Docs等的AI輔助文字產生。微軟表示,目前有20名客戶測試Microsoft 365 Copilot,未來數月將擴大預覽,亦會在數月後公佈服務價格和相關細節。

微軟近期積極將AI融入旗艦產品,同時觸發外界對AI模型創新速度和準確性的憂慮,尤其是Microsoft 365用戶很可能利用其業務數據使用這些AI工具。Microsoft 365主管斯帕塔羅(Jared Spataro)承認,Copilot不一定永遠正確,「我們透過點出限制,將資源連接起來和提示用戶依據主題專業作出瀏覽、事實查核和調整內容,明確指出系統如何做決定」。雖然採納AI驅動軟件的速度在微軟內外引發憂慮,但斯帕塔羅則沒有同感,「為了滿足我們客戶的新需要,我們必須果斷和有責任地行動,邊走邊學習」。

微軟顯然正在從少量客戶開始,確保及早發現任何代價高昂的錯誤。微軟首席科學家提文(Jamie Teevan)強調,當系統出錯、出現偏見或遭濫用,他們會有緩解措施,迅速解決任何問題。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