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發布無人機黑海上空墜毀片段

美國國防部發放無人偵察機日前在黑海上空,受俄軍戰機攔截後墜海的視頻。片段顯示,俄羅斯的蘇-27戰機兩度從後飛近美軍無人機,並排放燃油。在第二次飛近後,鏡頭畫面一度中段,其後見到無人機的螺旋槳損毀。俄方強調沒有與美軍無人機接觸,指無人機是在劇烈機動下失控墜海。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軍方16日發布上述視頻,顯示一架俄羅斯蘇-27戰機在從後面接近美軍MQ-9無人機並從上方飛過時,向無人機傾倒燃料。第二架蘇-27戰機以同樣的方式接近無人機,並在抵達無人機時致使視頻突然中斷。美國軍方說,在那一刻,俄羅斯戰機撞上了無人機。

最後一段場景顯示視頻恢復,而無人機的一個螺旋槳片被折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視頻發布的前一天與俄羅斯國防部長就事件進行了通話。奧斯汀在向媒體宣布他剛剛結束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的電話交談後說,「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和操作,俄羅斯有義務以安全和專業的方式操作其軍機。」

據有關官員透露,這是美俄國防部長自去年10月以來的首次電話通話。美國軍方說,墜落的美國MQ-9無人機在國際空域進行日常作業時,遭遇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的攔截。在俄羅斯戰機撞上無人機的螺旋槳後,美軍將無人機墜入國際水域。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表示,「我們知道這次攔截是故意的。我們知道這次冒犯行為是故意的。我們還知道這是非常不專業和不安全的。」不過米利表示,他還不確定俄羅斯戰機與無人機的實際碰撞是否是故意的。

俄羅斯說,正在考慮是否會試圖打撈這架無人機。但是美國官員說,操作人員在讓無人機墜入黑海前已經遠程刪除了無人機上的敏感軟件,以防止俄羅斯收集秘密情報。

美國在很大程度上由俄羅斯控制的黑海沒有艦隻。米利將軍說,「但是我們在這個地區確有許多盟國和朋友,我們將完成回收作業。」俄羅斯否認其蘇-27戰機與美國無人機進行接觸,將無人機墜海歸咎於無人機的操作。

美國一位軍方官員表示,這架MQ-9無人機目前還沒有收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說,美國召見了俄羅斯大使,對事件進行了抗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