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基建老舊缺失 疫情救助成及時雨

去年暑假結束後,學生們回到密西西比州傑克遜的吉姆希爾高中(Jim Hill High School)時,空調壞了,迫使他們在酷熱中學習。到了感恩節,學生們擠在毯子下,因為教室內的暖氣也壞了。一路上,學生們在這座擁有近60年歷史的校舍中,還要面對不能使用的更衣室花灑、水管不通和一連串其他問題。17歲的高中應屆畢業生學生卓比特(Mentia Trippeter)說:「我們有時冷,有時熱。有幾次下雨傾盆大雨,我們都泡水了。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著這些。」

與全國其他為低收入社區的學校一樣,吉姆希爾高中長期以來一直在應對被忽視的基礎設施問題,導致無法為學生提供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因此,當傑克遜公立校區收到數千萬元的聯邦新冠疫情救助資金時,決定將大部分意外資金用於修復供暖和管道問題,其中一些問題暫時導致學校轉向遠程學習。

對於較貧困的校區,決定如何使用這筆錢涉及到一個艱難的選擇:用來恢復和提升教學,還是解決長期存在的基礎設施問題呢?

總括而言,聯邦政府已撥款1900億元的疫情救助援助來幫助學校回復正常,這是聯邦教育部通常每年在K-12學校花費的四倍多,而且幾乎沒有附加條件。

美聯社對全國校區支出計劃的分析發現,每個州最貧困的校區比最富裕的校區更有可能將緊急救濟資金用於升級其建築物或交通系統。

傑克遜的學業需求同樣緊迫。根據哈佛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的「教育恢復」評分卡,該校區的大多數學生在疫情期間遠程學習了一年半,數學考試成績直線下降,相當於倒退一整年。但學校官員不想錯過解決基礎設施問題的難得機會,其中一些問題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

校區幕僚長梅里特(William Merritt)表示,這些資金使校區有能力「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富裕校區其他學生擁有的設施。」

美聯社分析中的數據來自教育市場研究公司Burbio,該公司審查了全國6,000多個校區(佔全國公立學校學生的75%以上)計劃如何使用聯邦救濟金。數據涵蓋了對學校的最後一輪也是最大一輪的聯邦援助,總額為1220億元。

美聯社發現,貧困兒童比例最高的校區,即每個州最貧窮的20%校區,投入資金建造新建築或教室的可能性,是最富裕校區的三倍多。貧困程度高的校區提供設施維修資金的可能性也是其他校區的兩倍多。

教育維權組織「21世紀學校基金會」執行董事瑪麗菲拉多(Mary Filardo)說:「貧困校區正在這樣做,因為他們的情況十分之緊急。」

基礎設施是學校資金長期不平等的一個典型例子。雖然富裕校區可以依靠地方稅收來支付安裝最先進的供暖和通風系統等重大改善項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較貧窮的校區往往無法在短期維護上花費更多的錢。

比如德州的維多利亞獨立校區,在努力應對基礎設施需求和恢復學習兩者間對資源的競爭。它計劃將上一輪救助資金中收到的2840萬元中的一半用於學術、保留教師和學生服務,其中包括心理輔導專家。另外50%的資金用於改善空氣質量,例如更新通風系統。校長說他願意在輔導員身上多花點錢,少花點錢修理壞了的空調,但孩子們無法在100華氏度的教室里安全地學習。

該校區學監說:「我們從事教育是為了改善教育品質和學生的未來生活。不得不做出這些不可能的決定是一個艱難的處境。」

一些人認為這筆錢不應該花在基礎設施項目上,這些項目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而且通常不會立即給學生帶來好處。但政府只要求將緊急救濟資金的20%用於解決學習損失問題。

聯邦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救助資金「旨在加速重新開放和復蘇,而不是為了填補數十年來教育資金和學生支持投資不足的情況」。教育界專家認為政府給予地方校區彈性安排經費使用,是正確的做法,避免了官僚和限制。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