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突訪基輔與澤連斯基並肩對談 加碼軍援烏克蘭5億美元

烏俄戰爭將滿一年,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東時間20日至22日造訪波蘭,途中無預警現身基輔,網上傳出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肩走路對談的畫面。

澤連斯基(右)與夫人一同接待拜登。 美聯社

拜登與澤連斯基相談甚歡。 美聯社

拜登造訪烏克蘭總統府。 美聯社

拜登與澤連斯基見傳媒。 美聯社

拜登在基輔當地時間上午8時抵達基輔,抵埗時說:「回到基輔真好。」之後他隨即到烏克蘭總統府與澤連斯基會面。拜登宣布美方會額外提供5億美元軍事援助,並再度向烏克蘭保證,美國同盟友會在俄烏戰事持續期間,繼續給予支持。

CNN引述拜登透過白宮聲明表示,訪問基輔是為了重申美國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拜登在聲明中說:「在世界準備紀念俄羅斯野蠻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我今天在基輔與澤連斯基總統會面,重申我們對烏克蘭民主、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

他指出:「當普京大約一年前發動入侵時,他認為烏克蘭很弱而西方處於分裂狀態,他認為他可以比我們堅持得更久。但他大錯特錯了。」

除了新一輪軍援,拜登政府本周稍晚「將宣布對試圖逃避或回填俄羅斯戰爭機器的精英和公司實施額外制裁」。

拜登稍後將訪問波蘭,以紀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俄羅斯軍隊於去年2月24日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向烏克蘭進攻。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