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總署放長線 開發通用機器人

最新通用機器人「阿波羅」。Apptronik

Apptronik與NASA合作,可能有朝一日出現太空探索機器人。Apptronik

在過去的幾年裡,仿人機器人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下個月在South by Southwest大會上,位於德州的初創公司Apptronik將展示其最新的通用機器人「阿波羅」,將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將該機器人商業化。

雖然沒有將阿波羅送上太空的計劃,但NASA希望鼓勵仿人機器人的發展,有朝一日可能會出現太空探索機器人,Apptronik在過去幾周發布了幾個視頻,展示了一些機器人原型,可能會促成阿波羅的最終設計。

「阿波羅是我們一直想建造的機器人。」該公司執行長卡德納斯(Jeff Cardenas)告訴科技網站CNET,人類已經為自身設計好了整個世界,「擁有一個和人類一樣,可以在同樣的地方使用人類的所有工具的機器人是非常有用的」。該公司計劃今年會向公眾展示阿波羅,並開始接受預購。預計將於2024年首次交付。

問及為何要開發一個通用機器人而不是專注於特定的任務的機器人時,Apptronik的技術長培恩(Nick Paine)在接受IEEE Spectrum的採訪時說,專門的工具在一項任務上總是會擊敗一個通用工具,但如果想解決10項、100項或1000項任務,致力於一個多功能硬件平台,用專門的軟件來解決無數不同的問題更合理。他認為有多重因素促成了現在商業化仿人機器人的可行性。首先,摩爾定律已經放緩,計算機的發展推進了可在移動系統上部署的算法的複雜性。另外,最近的新算法使腿部運動、機器視覺和操縱方面的進步成為可能,而伴隨著算法的改進,傳感方面也有改進。

阿波羅計劃開發和測試了30種不同的執行器。培恩說,控制系統的方式確實會影響到設計系統的方式,而每個執行器都有其長處和短處。軟件方面,尚需要構建一些基本的應用,以使阿波羅有用。他需要能夠走動,使用上半身和手臂與環境互動。一旦這些核心能力達到一定的成熟度,就可以向第三方應用開發者開放平台。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