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事件令中美關係解凍延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為何延後訪問中國備受關注。美國駐華大使館5日罕見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日前美國國務院記者會的中英文逐字稿。美官員在面對媒體質疑此次為何大作文章時強調,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次在國務卿訪問中國前夕發生這樣的事」,「我們明確的評估是,在當前的條件下,於此時訪問北京是不具有建設性的」。路透社報道分析,一個中國的氣球漂浮在美國上空所引起的政治騷動,不僅破壞了美國高級外交官對北京的訪問計劃,而且還可能擾亂兩國為穩定日益動盪的關係所做的努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於美東時間3日透過電話會議,由兩名國務院高級官員出面,以不具名方式召開特別記者會,向媒體解釋布林肯為何延後訪問中國,重申他們雖然注意到中國外交部的遺憾聲明,但他們還是相信美國國防部的評估,因為這是明顯侵犯美國的主權,因此延後布林肯訪華時間,並稱國務卿計劃在條件允許時,在最早的合適時機出訪。

美官員表示,通過多個渠道直接與中國政府溝通這一問題。國務卿布林肯和常務副國務卿雪蔓於美東時間1日晚間向中國駐華盛頓的高級官員清楚直接地傳達此訊息。

同樣的訊息也傳達給北京的高層。國務院高級官員也告知緊密盟友,有中國的偵察氣球設備存在於美國領空。

官員表示,這一氣球存在明顯違反國際法,而且發生這樣的事情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不過媒體質疑之前也曾發現過偵察氣球,為何以前不提,這次卻大作文章?該官員表示,這次有一點是不同的是,「第一次在國務卿訪問中國前夕發生這樣的事」。

媒體也關切,美國是否會祭出外交制裁措施?該高級官員表示,他不會把此次事件中對美國主權的侵犯稱為一項指控,「我會稱其為一種對事實的陳述」。官員表示,美方相信用外交來負責任地管理美中最複雜的雙邊關係。至於要滿足甚麼條件,布林肯才會重新安排訪問中國?官員稱,將繼續與中國對口官員保持不間斷的聯繫。

美國一些前官員表示,此事恰好給予美國外交官需要的東西:與北京談判的更多籌碼。前美國總統情報顧問委員會高級主管麥馬洪(Heather McMahon)說:「這件事肯定會增加美國的籌碼。每當有間諜活動被揭穿,會給目標國家優勢。」

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指出,中國承認並由外交部罕見表達「遺憾」,顯示北京試圖穩定與美國的關係,現正處於損害控管模式。中國政府近來已放軟外交態度,在應付災難性的新冠疫情和經濟增長放緩之際,致力降低美中緊張程度。

中國火速下架Damus

在美軍擊落入境的中國氣球前一天,美國新社交平台Damus在中國區上架僅一天後,3日即被下架。中國網信辦指稱該軟件含有「非法內容」,但有網民認為,當局此舉是因尚未掌控軟件後門以及該平台允許用戶匿名註冊可規避信息審查。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Damus屬於一款去中心化的網絡平台,用戶可匿名註冊及上線,深受網民歡迎。此前有消息稱,Damus上線不到兩日,已登上美區App Store免費社交App前十排行榜。據報,Damus下載量超過Signal、微信、Line等知名社交應用。

有網民說,Damus最大的特點是聊天內容可規避網絡監控。據有網民留言,網信辦光速下架Damus,側面證明這個社交軟件的「三無特性」是真實的:無人知道你是誰,無人能發現你在哪\xf9堙A無人能刪你發的帖。但也有中國網友留言認為,關於去中心化社交軟件,很多人覺得這就是完美世界。但實際上,沒有中心沒有管理,全是廣告詐騙之類的洗版(指在論壇、討論區或社交網絡中不斷出現同樣或同類的訊息及話題,導致原有的其他話題難以閱讀),估計很多直接用機械人洗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