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感官之旅 既傳統又創新

農曆元宵節象徵著春天的到來,這是傳統定義新年的最後一天。有別於中國春節、端午、中秋三大節日著重家人團聚,元宵節更像是享受生活、分享不同層次的文化傳統。也代表社會在休息半個月後,經濟全面重新啟動的喻意。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習俗自古以來是以賞月、祭月與賞燈猜謎為主。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同慶佳節,其文化活動歷久彌新,還推陳出新。

元宵節食用的「元宵」,由糯米製成,元宵通常有餡料,並由人工層層搖製而成,因此製作元宵稱為「搖元宵」。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寄托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猜燈謎」則能帶動現場氣氛,考驗著參與者的機智,民眾參與感較濃,又饒有興致,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元宵節也是一個浪漫的節日,元宵節賞花燈在封建的傳統社會中,所謂「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也促成交誼的機會。

元宵節代表的是物足豐滿,也孕含著商機。在現代社會又能與觀光旅遊連結。近年來元宵燈節慶結合了傳統及現代,匠心獨具者挖空心思,將燈節立體化,動用千百架無人機動態化,賞燈不再停留於平面,而與星空雲河相融,交錯於真實與虛幻之間,取代了傳統煙火,還有節能減炭的作用,是傳統與創新又提升另一個層次。

在海外的亞裔人士,還有來自韓國、越南乃至日本都有慶祝元宵的節俗,自然也同樣慶祝相同的民俗活動。雖然氣氛不如家鄉般的原汁原味,近年也愈趨熱鬧。對於一個遭受疫情隔離三年的社會來說,還能夠活絡社區的功能。

其實美國也不乏相關視覺文化造型的活動,洛杉磯縣帕沙迪納市元旦的玫瑰花車有上百年歷史,從設計、取得花材、義工參與,每輛花車耗資數十萬美元,呈現在全美觀眾面前,是一年一度的盛事;紐約市梅西百貨感恩節大遊行,也是長達一個世紀的傳統,千奇百怪的卡通巨型汽球,吸引數以萬計的民眾駐足圍觀;還有聖誕節期間,各地區的燈飾已成為城市街區的文化傳統,著重於鄰里之間的分享。這些活動代表著美國偏重視覺欣賞的通俗文化,而未與其他文化活動多元結合。

元宵節讓人們重新連結人際網絡,共享世間美好的一面。其實許多文化的相互了解都是由節慶的交流開始。試想有哪一個節日,從親友相聚的寶貴時光賞燈、吃元宵、猜燈謎鬥智,甚至到放天燈祈福,能夠滿足不同需求,老幼鹹宜雅俗共賞,既陶冶性情,也留下不同感官記憶。足證傳統民俗的意義不僅是節慶,或許還有拓展的空間,發展為文化財,端視如何發揚光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