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自助處代表華裔社區 追悼半月灣農場槍案死者

三藩市安老自助處組織大約六十位長者一同前往半月灣悼念槍案死者,安老自助處行政總監鍾月娟(右)在悼念會上發言。安老自助處提供

中半島半月灣(Half Moon Bay)社區31日晚上舉行活動,悼念23日當地兩農場7名無辜遭槍殺受害人,三藩市安老自助處行政總監鍾月娟組織超過六十位長者前往出席,代表華裔社區向死者致哀,未見死者遺屬出席。悼念會上的小冊子列出五名華裔死者名字分別為張愛香(Aixiang Zhang)、路靜芝(Jingzhi Lu)、程啟忠(Qizhong Cheng)、邴業濤(Ye Tao Bing)和劉志申(Zhishen Liu)。

66歲華裔槍手Chunli Zhao(音譯︰趙春利)1月23日血洗半月灣兩座農場,造成五名華裔和兩名拉美裔農工死亡,另有一名拉美裔農工中槍受傷。

聖馬刁縣參事會周二召開例行會議上,全體縣參事也向農場槍擊案的七名死者表達哀悼。縣參事同時矢言,將改善縣內經許可農場的農工居住環境,並找出未經允許的農舍作出處理。

縣參事派恩(David Pine)在會上形容,對事件既感到心碎又憤怒,「我憤怒是因為我們的農工居住在這種困難條件下,卻賺取未符標準的工資」。槍擊案意外揭發兩座遇襲農場的農工惡劣居住環境,縣府已就展開調查。

加州聖公會麥庫姆斯牧師(Rev. Lauren McCombs)在縣參事會上發言,背誦教宗聖方濟各的祈禱文,並逐一唸出死者名字,美華協會(OCA)聖馬刁縣分代表張宛立(Virginia Chang Kiraly)則以中文再唸一次華裔死者的名字。

張宛立在公眾發言中指出,槍擊案曝露了縣內華裔工人資源不足,形容案件喚醒縣府為農工提供更符合其語言和文化的諮詢服務。她還指出,社會對華裔農工完全缺乏理解和尊重,她歸咎於民族中心主義行為,「我們華裔不能亦不會被忽視」。

遇襲農場位於縣參事穆勒(Ray Mueller)所代表的第3選區。他表示,一年前他在選區才與農工舉行集會,聲援德州瓦爾迪鎮(Uvalde)槍擊案的受害者和家屬,從未想過半月灣不久後亦會發生同樣事件。

穆勒表示,槍擊案突顯縣內居民和農工有多弱勢,又指縣內不少農工實際上是無家可歸,「悼念他們(死者)的最佳方法是用政策」。

穆勒認為,縣府應為農工提供更多永久可負擔住宅,例如2001年開放的「月亮嶺」(Moon Ridge)住宅公寓,並與農夫合作改善現有住屋。他又指縣內亞裔農工人數鮮為人所知,因此要求為此進行調查。

縣行政官卡拉基(Mike Callagy)透露,府方已為受槍擊案影響的農工和家人提供支援。目前縣內有18座農場登記有5人或以上居於場內,但卡拉基相信不只如此,故府方正在找出尚未登記的農場。本報綜合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