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停發許可證 封殺關鍵技術出口華為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商務部已通知一些企業,不會向華為提供出口許可證,意味美國接近全面禁止向華為出售美國技術,美中科技戰再度升溫。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正制定新的正式政策,拒絕向華為運送包括5G級別以下物品在內的物品,如4G物品、Wi-fi 6、WiFi 7、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計算系統及雲端商品。華為雖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但在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美國供應商仍獲得向華為供貨的若干許可證。不過消息人士30日指出,美國商務部已通知一些企業,將不再授予對華為出貨的許可證,因為美國官員認為,此舉有助於圍堵華為幫助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也有消息指出,目前討論還處於初步階段,不清楚全面封殺的禁令何時出台,但可能在今年5月華為遭美列入實體清單四周年時決定。

彭博社就報道,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切斷華為與所有美國供應商的聯繫,包括英特爾和高通,又說在討論是否以及如何調整許可政策的過程中,有些官員主張對華為全面禁售。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官員不斷評估政策和法規,不對與特定企業的談判發表評論。華為公司和芯片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都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對中國祭出全面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在技術、人才、資本等層面全方位圍堵中國,而今美中芯片角力戰情出現新變化。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學者拉瑟(Martijn Rasser)對此分析道,商務部之所以採取這項行動,乃是因為華為已不同於其4年前專注於5G的樣貌,過去數年,華為開始涉足其他領域,諸如海底電纜和雲端等,成為美國國安的新隱憂,因此商務部最新的舉措意義重大。

彭博社近期報道,美國、日本及荷蘭三國1月27日就半導體議題達成協議,日荷啟動的部分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管制,如今再傳美國正考慮全面封殺華為,凸顯美中科技戰再度升溫。

受此眾多利淡消息影響,半導體類股30日承壓,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2.67%,收2866.69 點。

美國在2019年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名為「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貿易黑名單,大部分美國供應商在獲得許可下,才可以向華為提供商品和技術。但美國商務部先前仍繼續向高通公司和英特爾等企業核發出口許可證,例如高通曾在2020年獲准向華為出售4G智能手機的芯片。

貿易禁令導致華為手機銷售暴跌。遭美國制裁後,華為目前在半導體產業採取「游擊戰」策略,默默試圖打造去美化的半導體供應鏈,Mate 50 Pro新機僅支持4G ,但仍採用美國高通芯片。

華為甚至有意打造中國本土芯片供應鏈,幫助福建晉華晶圓廠重啟生產,承包渠梁電子大部分的訂單,有意取代海外製造商和供應商。

華為2022年獲利微升0.4%,營收預計為6369億元人民幣(約943.23億美元)。彭博供應鏈分析顯示,華為在高通、英特爾和AMD營收所佔比率不到1%,凸顯其重要性下滑。

中方一直反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企業,指做法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國際貿易規則,損害中國企業利益,敦促美方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