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罷工成功漲薪 加大校方秋後算帳

加州大學(UC)研究生員工去年經歷史上最長罷工後,成功爭取大幅加薪。工潮過後校方疑似秋後算帳,要求這些員工退還罷工期間所得薪資,再次引起勞資爭拗。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上周收到加大校長辦公室發言人金格(Ryan King)的電郵解釋,若校方員工「未為本校提供服務,本校可能不會合法向本校員工支付工資或贈予款項」。他引用州府和聯邦規定,「禁止校方向沒有工作的僱員支付工資」。

但去年罷工員工代表工會指控,加大處理這件事的手法完全錯誤。代表19,000名教學助理、補習導師與講師的聯合汽車工會聯盟(UAW) 2865號本地分會主席海梅(Rafael Jaime)日前表示,加大沒有先讓員工檢視校方計劃扣起工資金額就單方面行動,違反了加州勞工法例。海梅補充,校方有權向罷工員工追討錯誤支付的工資,「但需有公平流程,確保不會使員工陷入更多窘境」。

代表三個去年罷工工會的律師,上周向加州公務員關係委員會(PERB)投訴加大的不公勞工作業。投訴的核心是,加大扣薪前「未經僱員同意或先通知僱員實際扣薪金額」,「僱員未獲其他選項『修正』工資單,或檢視校方的計算就被扣薪」。

在提出不公作業投訴前,律師已向加大發函表達不滿,指出加大可於罷工期間停止發放工資,而非等待一個月後才開始扣薪流程。

此舉影響最少12,000名罷工至12月9日結束的博士後及學術研究員工,以及12月23日返回工作崗位的36,000名研究生員工。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