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超額死亡數據偏高 新冠疫情並非唯一原因

加州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開始後死亡人數持續上升。美聯社資料圖片

灣區錄得首宗新冠確診病例至今已有三年,當前死亡人數仍然偏高。這種所謂「超額死亡」在加州和全國持續出現,學者認為與疫情初期的長期封城和居家避疫措施,使長期病患延後求醫致病情加劇所致。

《灣區新聞集團》報道,由2020年起三年間,加州錄得13萬多人死亡,比之前三年的總死亡人數上升近兩成,是一世紀多以來最大持續升幅,亦扭轉長達數十年的死亡率跌勢。

這種在醫學界稱為「超額死亡」的情況,泛指死亡人數超過本來根據歷史數據和人口趨勢所預測數字。2020年1月底首現加州的新冠病毒顯然是罪魁禍首,但官方統計顯示,新冠病毒僅佔少於10萬宗死亡例。

加州衛生局表示,沒有單一原因解釋這種重大變化。由2020年初起,加州其他致命因素也有最大升幅,包括吸毒過量、俗稱老人痴呆的阿滋海默症和酒精相關狀況,接著是高血壓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腎病、車禍受傷和兇殺。

國家健康統計中心死亡數據部主任安德森(Robert Anderson)指出,全國亦見同樣走勢,但難以肯定與疫情有關。

在加州,除了數周外,2020年初開始的超額死亡人數,在過去三年來超越根據歷史趨勢所預測的上限。加州過去六年死亡最多一周是2021年首周,當時錄得11,908人死亡。州府資料顯示,其中染疫死亡人數佔4,858人,其餘7,050人死於其他原因。

根據聯邦疾控中心(CDC)預測,加州2020年首周死亡人數是預測死亡數字近兩倍。即使扣掉官方疫歿人數,加州當周死亡人數仍高於2020年前三年裡最多人死亡的一周。

整體數據顯示,當疫歿人數過去三年達致頂峰時,其他原因造成的死亡人數增幅亦一樣。去年死亡數比2021年減少,但非新冠的超額死亡人數現在仍高於疫情初期。

對於新冠病毒是否導致亡歿人數上升,各方都有一套說法。對新冠疫情持謹慎態度的人認為,真正疫沒人數被低估。有人則認為封城是最大因素,因為干擾社交關係,孤獨與隔離影響社會心理結構。也有人擔心因為危機持續多年,保健系統資源一直吃緊。有醫療專家亦指出,新冠病毒使不少病人擔心前往保健系統求醫,到最後因延誤醫治使病情加劇。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