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為賣疫苗研病毒」 輝瑞否認進行相關實驗

輝瑞否認研發新冠病毒變種以從疫苗中獲利。圖為輝瑞員工查看口服藥物Paxlovid生產過程。資料圖片

沃克(左)稱他只是為了給約會對象留下深刻印象而撒謊。視頻截圖

「真相工程」創始人奧基夫發布的輝瑞公司內部構架圖,右下為沃克。網上圖片

本報訊

美國右翼調查組織「真相工程」日前發布一段視頻顯示,一位名叫Jordon Trishton Walker(沃克)、自稱是美國輝瑞藥廠研發部主管的男子透露,輝瑞考慮自行研發新冠病毒變異病毒株,將疫苗生意當成「搖錢樹」。視頻傳出後引發輿論譁然,輝瑞發聲明否認,稱研發新冠疫苗時沒進行「增強功能」或「定向進化」的病毒研究。

沃克在「真相工程」曝光的視頻中說道:「我們正在探索的一件事是,為甚麼我們不自己改變它(病毒),這樣我們就可以先發制人地開發新疫苗。但如果我們要這麼做,就會有風險,正如你可以想像的那樣,沒有人願意讓製藥公司變異該死的病毒。」

「將病毒注入猴子體內」

沃克稱,新冠病毒的突變將通過一種稱為定向進化的過程來完成,使病毒變得更強或更弱,這取決於科學家如何實驗。他表示,輝瑞公司的科學家正致力於弄清楚新毒株和變種是如何出現的,這樣就可以「在它們出現之前抓住它們,可以開發出預防性的疫苗」。 沃克表示,這取決於實驗結果如何。根據他的說法,實驗正在進行中。根據沃克的講述,這項實驗的工作方式是將病毒注入猴子體內,然後依次讓牠們相互感染,再從牠們身上收集一系列樣本。

不過,當被問及輝瑞所謂的病毒突變實驗是否可以被視為「增強功能」研究時,沃克對其進行了否認。「增強功能」是指通過改變病毒的基因來增強病毒的傳播能力或宿主範圍等屬性,以製造新的疫苗或生化武器。 沃克表示,「不管怎樣,變異病毒都將成為一棵搖錢樹。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新冠病毒將會是我們的搖錢樹。」

視頻可能經過剪輯

這段視頻一經發布,便在網上引發討論。福布斯網站撰文分析稱,視頻看起來似乎是臥底拍攝,畫面粗糙,並經過剪輯拼接。雖然視頻存在疑點,但發布後短短24小時內,瀏覽次數已達1200萬次。

輝瑞公司27日晚在官網發布聲明回應此事,稱新冠疫苗開發中沒有進行「增強功能」或「定向進化」研究。不過文中提到,在Paxlovid口服藥物研發過程中,為符合監管機構的要求,輝瑞進行了體外試驗以確定對Paxlovid的兩種成分之一nirmatrelvir的潛在耐藥突變。

輝瑞公司表示,定期評估抗病毒藥物的活性很重要,大部分工作是通過電腦類比或主蛋白 (病毒的非傳染性部分)的突變完成的,但「在有限的情況下,當一個完整的病毒不包含任何已知的功能獲得突變時,這種病毒可以被改造,使其能夠評估細胞中的抗病毒活性」。聲明還強調,美國和全球監管機構要求對所有抗病毒產品進行上述研究,美國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公司和學術機構都進行了這些研究。

在第一段視頻引發輿論風暴後,「真相工程」又發布了第二段視頻,奧基夫告知沃克秘密錄影一事時,沃克似乎被嚇壞了。隨後,沃克立刻回應稱,他談到病毒研究只是為了給約會對象留下深刻印象而撒謊。然後他弄壞了奧基夫播放視頻的iPad,並給紐約警察局打了電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