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埠散房家庭籌款 星島辦慈善麻雀大賽

「2023星島兔年慈善麻雀王大賽」圓滿落幕。梁建鋒社長與各榮譽評委、獲獎者、嘉賓、星島小姐合影。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伯嶺甘報道

由《星島日報》美西版主辦,在兔年新春之際,藉傳統國粹娛樂方式,為三藩市華埠散房家庭服務籌募經費而舉辦的「2023星島兔年慈善麻雀王大賽」,於農曆新年人日(1月28日,大年初七)在伯嶺甘市半島明珠酒家盛大舉辦。

《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分享了籌辦本次大賽的初衷,坦言「在灣區從事新聞工作30多年,與服務社區46載的華協中心有一份『情結』」。他憶述1990年加入《星島日報》時,編輯部在華埠襟美慎街,對華埠居民居住狀況尤其關注,在華協中心的協助下,他對華埠的散房情況作出專題報道,並因此獲得他從業以來第一項新聞獎項。

時隔30多年,他透露報社計劃編寫一個關於華埠散房故事的劇本,透過華協中心約見10多位散房居民開會,希望通過他們分享散房生活的方方面面,豐富劇本的故事素材,交談中不少散房居民禁不住淚流滿臉。他坦言,「讓我倍感唏噓的是,當年採訪後過了30多年,華埠散房家庭遇到的許多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根據華協中心搜集的數據顯示:30年前,散房居民等待2至3年就有機會改善更好的居住環境,如今至少需要7至8年,他們居住環境如此狹窄,能獲得的資源卻更加匱乏。梁建鋒表示,《星島日報》希望能為散房的居民做出一些實質的行動,尤其是幫助生活其中的下一代,大賽籌募善款直接進入服務散房家庭機構華協中心的賬戶。他說,款項可能是微不足道,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非常感謝所有贊助者對華埠散房家庭的關心與支持。

「我們很榮幸、也很開心《星島日報》能為幫助華埠散房家庭坐言起行,做出表率。」華協中心行政主任楊仲賢表示,華埠是許多新移民在美國的起點,於此開始新生活,這裡有東華醫院、學校、幼兒園等各種滿足生活所需的配套設施。

他說,需要使用共同廚房和洗手間的散房,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間,可以想像散房家庭的孩子們在狹窄的空間裡上網課是多麼的困難,幫助這些家庭搬出散房成為華協中心的首要任務。

他指出,好消息是,5年前華協管理散房有700個家庭居住,如今為250個家庭,華協努力向散房居民持續提供申請可負擔房屋的講座及申請輔導,也在疫情期間提供各種生活資源。慈善晚宴上播放了短視頻,介紹華埠散房的現狀,以及社區的支持。

慈善麻雀王大賽實行初賽、決賽兩個環節,賽況通過大螢幕直播,期間有星島小姐等表演精彩歌舞節目。8位參賽者Shirley Tong、高橋美子、張亦馳、梁柏源、Rena Lui、黃雅雅、梁國強、戚淑燕,經過激烈爭奪,梁柏源、Rena Lui、高橋美子分別獲得冠、亞、季軍。Rena Lui獲得《慈心獎》。榮譽評審團的成員,包括余李雪嫻、劉源凱、何華斌,及梁建鋒社長、曹念秀總經理、董少英副總經理,向獲獎者頒發獎項。知名畫家陳萬祥父子現場創作的《富貴牡丹》作品成為抽獎大獎品,答謝踴躍捐款的嘉賓。梁建鋒社長向劉源凱贈送金兔,感謝他的特別支持。

所有參賽者均獲得精美足金麻雀編織手鏈;冠、亞、季軍均獲訂製麻雀;冠軍及《慈心獎》得主分別獲感謝獎牌。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