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簽署COBRA買保險

(勞工法信箱 司徒勁)

問﹕我最近被公司解僱了,被解僱的時候公司問我是否想加入COBRA。由於剛被解僱,家庭財政一下子緊張起來,我根本就沒有餘錢支付COBRA,但我也不想失去這個可以令我的家庭繼續得到醫療保險的機會。我想知道,是否可以等候一段時間,例如兩個月,希望到時我的經濟情況有所好轉,可以有能力出錢購買COBRA。

答﹕從你提問題的語氣看來你對COBRA已經有了相當多的認識。不過為了其他對COBRA認識不多的讀者朋友著想,我們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先對此略作解釋。COBRA即併合所有預算解決法案,英文Consolidated Omnibus Budget Reconciliation Act,簡稱 COBRA會比較為人所知。根據這個聯邦法案,那些原本工作中有醫療保險的工人在失去工作之後,將會繼續得到醫療保險,而她原本得到醫療保險的家人也可以因為 COBRA 而繼續得到保險。COBRA福利可以從合資格的那一天算起,最長長達36個月。不過,如果你決定加入 COBRA 的話,原本由僱主支付的保險費用就會轉由工人自己支付。通常這筆費用會比你原來未離開工作之前需要承擔的保險付費要高,不過卻會比你自己在外購買受保範圍和原來保險計劃一樣的保險要便宜。所以,如果你的經濟條件許可,應該接受COBRA。

另外,COBRA基本上惠及大多數失去工作的工人,不管他是被解僱、開除、抑或是自動辭職,只要他在失去工作前公司有為他提供保險的話,就符合領取 COBRA 的資格。(例外的是聯邦政府僱員、教會僱員、以及雇用少於20人的公司僱員——不過,雇用人員2到19人的公司,卻為加州版本的COBRA保護。)

不過,當一個工人被解僱之後,經濟情況馬上會受到影響,很多人都需要時間考慮,是否有餘錢為自己以及家人購買 COBRA,正如提問的這位工人。不過,這並不等於你從此之後就失去了購買 COBRA 的機會。你不需在老闆提出你可以加入 COBRA 時馬上作出答覆的。

根據 COBRA 法案的規定,工人可以回溯性地簽署保險文件,意思是,你可以從你失去工作的那天開始計算,在六十天的時間內簽署文件。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在這六十天內生病,或者出現其他的健康問題需要接受治療,即使你當時沒有醫療保險,但只要你能在六十日期限內報名,你仍然可以將這些看病的費用在保險公司那裡報銷。不過,不管你在什麼時候報名,你要支付的保險費都要從你夠條件接受 COBRA 保險的那一天開始算起。例如,你在六月三十日失去工作以及醫療保險,你一直等到八月三十日才簽名加入COBRA ,你要支付的保險費用將會從七月一日開始算起,而不是九月一日。

【本專欄試圖為大家提供準確、簡明的有關就業方面的加州法律常識。不過,由於法律以及法律程序經常變化和解釋不同,Legal Aid At Work勞工法律中心不能保證文件的內容是最新的,也不能為內容運用的結果負責。讀者不應依賴文件提供的資料。你應該就個人的特殊情況,向律師或者有關機構查詢。三藩市法律援助會勞工法律中心供稿,求助電話:415-593-0066】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