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舞廳槍擊|案發現場有「小台北」稱號  近年大量中國籍人士遷入

洛杉磯蒙特雷帕克市(Monterey Park)21日晚發大規模槍擊案,正當數萬名華裔人士在區內歡天喜地慶祝農曆新年之際,一名男子手持長槍向在場人士無差別掃射,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傷,震驚國際。案發現場蒙特雷帕克市人口6萬多人,由於70年代有不少台灣籍移民遷入,被素有「小台北」稱號,而近十多年則有大量中國籍人士移入,在美國華人城市中具有重要指標性地位。

根據統計,居於洛杉磯的華人主要聚居在洛杉磯東部市郊的聖蓋博谷地區 (San Gabriel Valley),蒙特雷帕克市正是其中一個極具代表的城市,在市內最熱鬧的嘉偉大道(Garvey)上,絕大多數的商店都是由華人經營,中式餐飲的水平更可與中港台媲美。每年農曆新年,這條華人大街都會舉辦嘉年華,萬人空巷,人潮如鰂,洋溢濃厚中國色彩。 這個6萬多人的洛杉磯東面小城市,三分之二人口屬亞裔,其中絕大多數為華裔,是華人在洛杉磯最早落腳之地,70年代以台籍人士為主,而近10多年則有大量中國籍人士遷入,部台台灣移民二度遷居,或向東移至亞凱廸亞及核桃市等,或向南移至新興城市喜瑞都、爾灣市等。

按人口佔比,90年代蒙市成為全美首個華裔人口過半的城市,至今已三分之二屬亞裔,其中絕大多數是華裔,成為美國華人主要聚居城市之一,華裔人士在這裡生活就算不懂英語也無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華人在蒙市的政治地位舉足輕重。1982年,生于天津、長於台北的陳李琬若(Lily Lee Chen)當選蒙市首位華裔市議員,並於1983年當選為蒙市市長(榮譽職,由市議會五位議員依資歷相互推選),成為「全美首位華裔女市長」(洛杉磯郡喜瑞都於同年產生全美首位華裔市長黃錦波)。

目前蒙市有四位華裔市議員,佔議會80%席次,為全美城市中「亞裔民選官員」比例之冠。現任市議員兼市長為廣東移民、在美第三代趙譚美生(Betty Tom Chu);現任市議員兼副市長為英屬香港出生的劉達強(David T. Lau)。另外兩位華裔市議員分別為葡屬澳門出生的黃維剛(Anthony Wong),以及加拿大出生、祖籍廣東開平的吳學儒(Mitchell Ing)。 蒙市距離洛杉磯市區很近,平均家庭收入為52,159美元,房價中位數是547,800美元,屬經濟條件相當不俗的社區,治安一向很好,鮮有發生大型槍擊案,華人在這區安居樂業,想不到在本來在歡慶的年三十晩,長久的安寧被奪命槍聲打破。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