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寶寶易出心理問題常遭忽視 青少年心理健康急救培訓將舉辦

青少年心理健康急救培訓將於19日在法拉盛舉辦,以中文進行。

為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市衛生局、亞美醫師協會與第一保健將於19日聯合舉辦青少年心理健康急救培訓,以中文進行,培訓時長8小時,結業後可獲得美國心理健康協會證書。

亞美醫師協會首席運營官沈卉指出,許多華裔家庭不重視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誤以為孩子只是青春期的叛逆,殊不知他們隱瞞自己的遭遇和內心創傷。常見的青少年心理問題由種族不平等、校園霸凌、移民家庭的語言障礙等因素產生。

「不少新移民家長把孩子丟給遠在祖籍國老家的長輩照顧,我們俗稱這樣的孩子為『衛星寶寶』,他們在祖籍國長大,再到美國上學,在文化、語言和家庭等方面需要適應,他們在青春期容易出現更多的不良情緒和心理問題,若家長沒有及時疏導,會越來越嚴重。」沈卉說。

亞美醫師協會公關總監黃雪莉指出,全美少數族裔中,華裔青少年的自殺率居高不下。疫情期,他們難以去學校和同齡人玩耍,和父母的關係也出現裂痕,他們容易出現抑鬱和狂躁,然而現在心理健康的輔助資源跟不上青少年的需求。她鼓勵家長參與即將舉辦的急救培訓,以便及時發現青少年的心理問題。

市議員黃敏儀表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容易受到忽視,尤其在疫情期,他們面臨防疫、升學和就業等方面的壓力。許多家長發現孩子出現問題誤以為是他們不懂事。她呼籲家長參加培訓,正確認識心理問題,不僅幫助自己的小孩,也有助於社區的小孩茁壯成長。

第一保健亞裔市場總監王惠嶽強調,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此次培訓是首次在法拉盛舉辦中文並且針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急救培訓,旨在幫助人們了解他人遭遇心理健康或藥物濫用危機時,使用正確的語言和技能給予幫助。

培訓將在19日早9點半至晚5點半進行,地址在法拉盛37大道136-33號2D會議室,報名短信646-988-8668,詳情諮詢917-689-9018。市長特別顧問鄭祺蓉、國會議員孟昭文辦公室呼籲民眾踴躍參與。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