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女華埠髮廊遭搶手機 Verizon拒為追蹤手機提供協助

圖為涉案男嫌走進店鋪(左)以及隨後在店外槍指受害人威脅(右)的畫面。 NYPD

位於曼哈頓華埠的某發廊13日上午發生一起公然入室搶劫案,一名在此等待服務的24歲華裔女性被一名持槍白男徑直搶走了手機。受害女性遂聯繫Verizon尋求手機的IMEI號以追蹤手機及涉案人員行跡,但被Verizon以非賬號所有人為由而拒絕。截至發稿,警方仍在尋找這名持槍遊蕩於曼哈頓下城街頭的涉案人員,尚無人員被捕歸案。

市警消息,1月13日上午11時06分許,警方接報,在位於喜士打街(Hester St)181號的髮導髮廊(Cutting Edge Salon)發生一起持槍劫案。在趕至案發現場後警方了解到,案發當時,來自史島的24歲受害人王女士(Wang)正坐在靠近店門的玻璃墻處的椅子上,一邊使用手機,一邊等待自己的預約服務。

現場監控顯示,就在這時,一名身份尚有待確認的男子從受害人背對著的玻璃墻外發現目標,隨後徑直走進店鋪,來到王女士面前,一把搶走了她手上的iPhone 14手機便往門外走。

為奪回手機,警方表示,王女士一把抓住涉案男子的外套,一邊高呼「那是我的手機!(That is my phone!)」而走出門的涉案男子則轉過身並掏出一把槍,一邊指對著受害人一邊說「這是我的槍(This is my gun)」,隨後沿著喜士打街向西逃離了現場。

案發後,警方立即對包括華埠、小意大利在內的周圍多個社區展開了搜索。後警方接報,在1分局轄區臨近暫把街地鐵站(Chamber St Station)的暫把街夾西百老匯(W Broadway)處發現體貌特征與涉案男嫌一致的男子,但當警方趕至現場時,舉報人和被舉報者均已不知所蹤。

後續調查中,為追蹤手機和涉案人員去向,王女士遂致電運營商Verizon,詢問追蹤所必需的被劫手機IMEI號碼。

但Verizon則表示,由於該賬號所有人為王女士的哥哥,在非本人的情況下拒絕向王女士提供該信息。而王女士的哥哥此時也正因休假並不在紐約。

王女士遂試圖以兩步驗證法(Two Factor Verification)來追蹤手機。但由於該方法需要她從該賬戶的另一設備上完成,致使這一方法亦未能成功。

警方呼籲知情者或目擊者向警方提供訊息。如有任何線索,可撥打NYPD滅罪熱線1(800)577-TIP(8477),或登錄網站www.nypdcrimestoppers.com,或在推特上聯繫@NYPDTips,也可發送信息至274637(CRIMES)再輸入TIP577,向警方提供線索。所有舉報信息均將嚴格保密。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