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開發適合本港及鄰近地區的碳交易標準

港交所(388)站在金融發展前沿,不斷開發新產品。ESG成為環球金融市場潮流,港交所今年亦推出本港首個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成交亦相當活躍。港交所首席營運總監及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表示,正和業界研究,開發一套適合鄰近地區的碳交易標準。

他表示,在綠色金融方面,港交所在大灣區有很多發展和合作機會,例如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深索碳市場商機。除了擴充市場規模之外,他還希望建立一套適合區內企業、投資者的碳交易標準。他說港交所發展碳交易市場,並不是只為建立一個交易平台,而是希望搭建一個完整的生態圈,提升香港作為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他新產品,還包括日前推出的虛擬貨幣期貨ETF,亦很受投資者歡迎。近期不少沒有受監管的虛幣交易所出現問題,姚嘉仁指出,這正正反映高質素監管的重要性。他說港交所希望連接現在與未來,因此會不斷嘗試創新產品,但不是見到某種資產「當炒」,就一窩蜂衝入去。發展市場的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套清晰合理的監管規則,和有效的風險管理系統。

他又說,香港作為一個風險管理中心,港交所近年也推出不少衍生工具,市場反應相當理想,包括期貨期權合約產品,以及MSCI互聯互通A50指數期貨等。港交所今年更推出衍生品假期交易,而滬、深港通的休市日數,明年亦會大幅減少。他形容證券市場有如直通車,班次愈多,服務質素更好。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