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中美洲難民最快下周遷入 格蘭街前漢璧酒店將變庇護所

格蘭街231號昨日開門為難民庇護所作入伙準備。

空置著的華埠格蘭街231號的前漢璧酒店將被市府安排用作中美洲難民庇護所,最快在下周遷入,23日中午已陸續搬入大量床墊,社區人士對酒店用作難民庇護所比遊民庇護所較為接受及認可,這難民庇護所是短期解決目前紐約市的難民危機。

市長亞當斯日前表示,紐約市已有6萬1000多遊民,今年美國南部邊境的難民湧入美國,自4月以來,紐約市目前已收納了17,000名難民,上周在皇后區庇護所一名委內瑞拉難民女子自殺後,加上本周的暴風後酷寒天氣,市府急須解決難民危機,安置他們的居所。

市議員馬泰23日受訪表示,昨日早上收到市長辦公室電話,通知他把目前空置的格蘭街231號酒店作為難民庇護所,接納以家庭為主的難民家庭,以解決目前過多難民人口,最快下周開始遷入居住。

漢璧酒店有 102 間房間
前身為漢璧酒店有102間房間,即將搬入的住戶都是有孩子的家庭。馬泰表示,他強烈敦促唐人街和下東區社區歡迎這些新鄰居, 他們冒著生命危險逃離國內的衝突,我們社區中的許多人都是移民家庭,對許多父母為家人及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機會,深明當中的困難及掙扎,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給予支持,就像我們最初受到前人的歡迎。

馬泰強調,尋求政治庇護難民並不違法,對公共安全沒有威脅,不應該受到敵意對待,讓他們活在恐懼之中。跟之前把酒店變成吸毒及針筒注射的遊民所性質全然不同。

由於紐約剛剛遭到暴風及酷寒,市長辦公室已吩咐人力資源局馬上行動,昨日中午本報記者看到已有貨車把多件床墊及家俱搬進格蘭街231門內,預料下周開啟庇護所。

格蘭街231號原為華埠酒店,疫情後空置下來,本來由非牟利機構Housing Works取代經營,把它改成吸毒及針筒注射遊民所,最後因為華人社區强烈抗議,以及酒店工會下令Housing Works僱用回前員工,整個計劃在今年5月告吹,酒店自此一直空置著。

領導社區反對吸毒遊民所而創立的「社區保護和改善聯盟」李翠珊表示, 了解到市長計劃將 格蘭街231改造成難民家庭的臨時住房。該聯盟準備盡力提供幫助。作為一個移民社區,我們完全理解這些家庭已經和正在忍受艱辛和困難。我們繼續致力於為社區和這些需要照顧的家庭服務。

安置難民每個社區都應擔責
大華埠民權聯盟(前稱東百老滙委員會)成員王鏑表示,紐約市的難民危機有目共睹,每個社區都在應分擔責任,華埠也不例外,不能置若罔聞,這些家庭式的庇護所,總比吸毒及針筒注射安全得多。

另一成員古奇律師表示,只要不是純單身男人或是針筒注射的就不構成社區危險,美國歷史上的移民大都逃離獨裁國家的災難而離鄉背井,這批大美洲難民也不例外,需要大家的善待。

據悉,原漢璧酒店業主Ben Wong對於5月份遊民所計劃告吹感到不快,一直等待合適價格售出酒店,而且有意把同為業主的基絲蒂街遊民所搬至格蘭街231號,把基絲蒂街遊民所收回改建公寓,但在計劃期間,市府就把格蘭街231成為難民庇護所,其中的合約及租金詳情,未能聯絡上Ben Wong獲知詳情。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