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韜回應華社治安憂慮 華埠500居民樓及地鐵站將裝攝像頭

陳韜與民眾就社區治安問題展開交流。

在15日晚的華埠歡迎會上,5分局局長陳韜也就轄區治安相關聽取了民眾意見,並就民眾的憂慮和所反映的情況做以解答和反饋。而為更好地保護民眾安全、保留罪案關鍵且清晰的證據,為警方調查提供幫助,華埠商改區在社區組織機構的支持幫助下,將對華埠的約五百棟租住居民樓以及3個主要地鐵站進行攝像頭安裝和更新,相關工作預計將在明年6月底完成。

針對民眾在當晚會上提出的遊民亂象,陳韜表示,遊民問題一直持續存在,是當局目前一直在以多機構配合展開的主要工作之一。而無論是遊民引發的混亂或任何人引發的混亂,如覺得情況不對,都應立即撥打911。他強調不鼓勵民眾介入混亂局面或糾紛,將其留給警方執法。而在報警時,則僅需提供涉案人員特征描述即可。

針對前一段時間引發主媒關注的哥倫布公園聚眾賭博問題,陳韜表示,聚眾賭博主要出現在疫情期間,但並非華埠僅有的個別現象,而是全市各個社區均存在的現狀。警方對此重視,且一直在派員前往現場查看。還有專門的聚眾賭博非牟利組織一直在進行外展工作。

陳韜指出,警方想要找到組織這些非法聚眾賭博的相關人員,但與此同時,這些聚賭者中也有許多人需要幫助,因此需要各機構部門的相互配合展開工作。

而針對與會民眾所提出的安裝更多攝像頭的訴求,陳韜回應表示,下城區其實安裝有不少攝像頭,警方也支持安裝更多的攝像頭。目前5分局社區協調警員已經在與華埠商改區推進有關工作,預計相關工作將在不久後便可完成。

對此陳作舟確認,商改區目前已接收到多筆捐款,其中包括華埠扶輪社(Rotary Club)一萬七千元捐款、以及社區土地信託機構和市議員馬泰的撥款。5分局社區事務警員也提供了多種特殊規格的監控,畫質清晰且可長時間錄像。如若安裝,相信安保工作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針對安裝地點的選擇,陳作舟表示,除了華埠信息台和轄區的約500棟居民樓外,還將包括華埠主要的3個地鐵站:格蘭街地鐵站口、堅尼路口、以及東百老匯站口。他指出,堅尼路地鐵站有1500萬人進出、格蘭街有700萬,東百老匯則有400多萬,人流的密集也加大了罪案發生的可能,因此此次安裝計劃的目標便在於「最少確保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目前該計劃已拿到投標,正有待下一步批准。

除安裝監控外,此次計劃也呼籲已安裝了監控的樓主對老舊系統及時予以更新,確保以清晰的畫質保留證據,保護住戶安全。

因監控畫面為警方偵破李尤娜案提供重要線索的基士提街(Chrystie St)111號樓宇樓主陳佈萊恩(Brian Chin)已同意對其樓宇監控予以更新。

陳佈萊恩認為,越多的監控越好,而安裝監控則能夠令人們在犯罪前三思,相信對所有人都有益。與此同時也能為罪案保留證據,避免犯罪分子否認罪行,從而得以逍遙法外。

陳作舟表示,華埠的居民樓中多半沒有監控,希望此次通過信託機構能夠為這些樓宇安裝監控。

他強調,此次行動並非強制安裝,而是免費提供安裝。唯一的要求就是當警方在辦案時需要監控畫面協助時,樓主們能夠予以配合,助警方盡快將不法分子繩之以法。此次安裝工作計劃在商改區2021年財年結束的6月30日前完成。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