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卅年逾百萬人喪命 槍支死亡案件加速攀升

最新研究發現,全國過去30年間超過110萬人因槍支案件而死亡,其中在新冠疫情期間,由於經濟環境惡化、不少民眾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再加上槍支銷售數量激增,死亡人數增加了20%。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次研究由喬治亞州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與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合作進行,是全國多年來範圍最全面的評估項目。報告發現,從1990年至2021年,因為他殺、自殺、意外而死於槍下的人超過111萬。

研究同時發現,相關死亡人數自2005年開始持續攀升,近年升幅尤其加快,在2019到2021年的疫情期間,由於經濟受到影響,各地也先後頒布封控措施,數字急增的現象格外明顯,2021年的槍擊死亡人數創下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整理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發現,1990年代時,槍支死亡個案主要集中在西部,隨後情況在全國各地蔓延,南部各州的增長更為明顯。在他殺類別中,20歲以上的非裔青年風險最高,平均每10萬人便有142人遇害,而在自殺類別中,比例最高的是80歲以上的白人男性,平均每10萬人就有45人吞槍自殺。

撰寫研究報告的哈佛醫學院專家弗萊格勒(Eric Fleegler)表示,近年槍支死亡率急速增加,背後涉及經濟困境、精神健康危機、槍支銷量上升等因素。早前另有統計發現,單在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間,全美首次購買槍支的人多達510萬,現象已經可稱為「恐慌性搶購」。

就在這次研究發表報告前,全國接連發生多宗大規模槍擊案,其中包括維珍尼亞州的沃爾瑪超市槍案,以及科羅拉多州的同性戀酒吧槍案,各宗案件共造成數十人傷亡。

CDC於10月份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去年全美槍支死亡人數逾4.7萬人,是40年來之最。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