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身分法實施再延兩年 舊版證件可使用至2025年

國土安全部再次宣布真實身分法延期實行。該計劃原定於2023年5月開始,現在要到2025年5月7日才會生效。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國土安全部5日宣布,原定半年後生效的《真實身分法》(REAL ID ACT)將再度延遲2年生效,意味著達成內陸航班的旅客,要到2025年5月才需出示合資格的加強版身分證明,暫時省去更換證件的麻煩。國會為此立法後,措施已經多次延期,單在新冠疫情期間便兩度押後推行。

綜合《紐約時報》及ABC報道,國安部5日宣布消息時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導致相關工作嚴重滯後,各州發出駕駛執照的部門都積壓了大量個案,因此整個《真實身分法》的進展受阻。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聲明中表示,希望這次延期能讓各州預留充分時間,確保有意申請的民眾都可獲得證件,國安部將利用這段時間提升計劃的效率,確保屆時公眾能安全出行,而且儘量維持過程便利。

其實在官方正式表態之前,美國旅遊協會等行業機構早已遊說政府推遲法案實行的日期。旅遊協會曾在5月表示,全國明顯尚未作好準備,國安部若勉強推行措施,只會影響航空業復蘇,或者導致部分旅客抵達機場後無法登機,與其出現這樣的現象,不如「持續延期」。

國會在911恐襲後通過《真實身分法案》,要求乘搭本土航班的旅客接受安檢時,需要向運輸安全管理局(TSA)人員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具體可以是改良後加強防偽功能的駕駛執照,又或者是聯邦認可的其他身分證明。議員解釋,「911」的劫機恐怖分子幾乎都使用駕照或身分證登機,可見州府發出的證明文件存在安全漏洞,能輕易落入不法之徒手中,因此需要杜絕後患。

根據最初的法案,旅客從2008年開始,就需要使用符合聯邦要求的身分證明文件,後來時間一改再改,僅僅在新冠疫情爆發的接近3年間,限期就一度改為去年10月,接著延至明年5月3日,這次更第3度延期至2025年5月,假設沒有任何變動的話,屆時任何年滿18歲的民眾都需出示新證件。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