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俱佳 39歲比比寶刀未老

比比的頭球相當厲害。路透社

這場16強賽,打入3球的拉莫斯毫無疑問是全場焦點,但39歲老將比比也不遑多讓,在做好防守端工作的同時,通過角球在連續兩屆世界盃16強賽中收穫進球。與四年多以前那個苦澀的索契之夜相比,在6日的盧賽爾體育場,他收穫了一個完美的結果。

說起葡萄牙的比比,大家之前恐怕都和魯莽、骯髒聯繫在一起。足壇曾經流傳著這樣的「佳話」:北德容南比比。效率皇馬期間,比比就曾經有過惡意傷人的情況被追加停賽嚴重處罰,而在世界盃歷史上比比雖然沒有做過於激進的事,但是也發生過無腦吃牌的事。2014年世界盃小組賽首輪,比比在上半場第37分鐘就和梅拿發生矛盾被紅牌罰下,葡萄牙也在當場比賽中0:4慘敗,並且小組賽被美國爆殺無緣出線。

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比比愈發成熟了。哪怕是39歲的比比,也因在聯賽中的出色表現入圍國家隊,本來以為只要是給年輕人傳授經驗的,但是因為達尼洛.彭利拿的受傷,比比臨危受命,先發中衛。

在本場比賽中。小將拉莫斯早早爆射破門,相比穩重老練的比比一直在伺機出擊。直到第32分鐘,葡萄牙開出角球,比比高高躍起力壓瑞士後衛強力頭槌得分,葡萄牙靠著這一老一少的開門紅,奠定了勝利基礎。

39歲零283天的比比成為世界盃歷史上進球年齡第二年長的球員,僅次於1990年意大利之夏的喀麥隆米拉大叔,這位喀麥隆名宿當時進球的年齡是42歲39天。如果把範圍縮小到世界盃淘汰賽,比比則是最年長的進球球員,4年前比比在十六強決賽中收穫了進球,不過上一次葡萄牙最後不敵烏拉圭未能進入八強,這一次他們則成為了最後的勝利者。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的2個進球,讓比比成為了葡萄牙世界盃歷史上淘汰賽進球數僅此尤西比奧的第二人,黑豹曾經在1966年世界盃淘汰賽階段攻入6球。而比比不愧為大心臟,在國家隊他總計收穫了8個進球,其中有4個進球出現在世界盃和歐國盃這樣的大賽上。

除了進球外,比比的本職工作防守方面可謂滴水不漏。和瑞士一戰,比比成功解圍3次,2次封堵射門,而在空中對抗中則是全部勝利,很難想像這是一位39歲老將所交出的答卷,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