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雞翅租金到新舊汽車 價格開始回落通脹緩解

通脹開始緩和,不單止汽油價格回落,從雞翅到新舊汽車以至公寓租金等價格,亦逐步下降。 法新社資料圖片

全國經歷了1年多的高通脹後,消費者終於可以喘口氣,現在不但汽油價格回落,從雞翅、汽車以至公寓租金等各類價格亦逐步降溫。但經濟學家表示,聯儲局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才可實現每年物價增幅不超過2%的目標。

《華盛頓郵報》報道,10月份的數據顯示,備受聯儲局重視的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按年漲幅只有6%,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小的單月增幅,這個指數的年度增幅則為7.7%,也低於6月高峰期的9.1%。對此,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周曾稱,局方需要觀察更多數據,才可斷定通脹是否放緩,預計要到2025年才能達到控制通脹的目標。

雖然官方小心翼翼,但商品價格仍有明顯改善跡象,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10月份商品價格只增加了5.1%,明顯低於2月份的12.3%。其中一個原因是運輸和原材料成本下降,零售商正相繼降價消除庫存,其中宜家(Ikea)的母公司Ingka Group表示,有信心在未來幾個月繼續降低價格;沃爾瑪也表示將會降價,旗下倉儲式商店「山姆會員店」(Sam’s Club)的熱狗汽水套餐價,已從1.5元變為1.38元,低於競爭對手好市多(Costco)。

雞肉價格在秋天因產量反彈、季節需求下降後變得更容易負擔。農業部表示,自5月以來冷藏雞肉的數量增加近20%,因此無骨雞胸肉的批發價於過去半年大幅下滑,而且截至9月24日,帶骨雞翅的季度成本亦下降了近43%。有食品公司認為,降價情況將持續至明年初。

汽車方面,二手車批發價較1月份下降了15%,隨著新車庫存漸漸充沛,價格亦有了相應調整,10月份平均售價接近4.7萬元,比建議零售價只高230元,差距遠低於5月時的721元。此外,全美2居室公寓的平均租金比1年前上漲8.1%,幅度低於4月份的14.6%。

但最近的人口普查顯示,只有不足1%的民眾注意到,過去2個月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正在下降,仍有15.7%家庭表示難以支付日常開支,比例與6月份的15.9%幾無變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