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選舉版圖遭推翻案 高院將受理裁決影響深遠

共和黨北卡分部不滿州級法院推翻州議會劃定的選舉版圖,並向聯邦最高法院上訴後,高院已決定受理案件。原訴一方主張,憲法規定選舉事務只屬聯邦國會和州議會的職權範圍,司法體系無權介入。參與訴訟的律師表示,這次是關乎國家民主制度最重要的案件,評論也認為,裁決不但影響選舉版圖劃分,更會對各州的選舉規則及政治權力平衡帶來極其深遠且廣泛的影響。

美聯社報道,案件起源於中期選舉前,共和黨控制的北卡州議會一度重劃選舉版圖,使得政黨形勢佔優,但州級法院推翻方案並另行頒布選舉版圖,最後民主、共和兩黨在中選結束後,各自拿下聯邦眾院7個議席。共和黨不滿結果向聯邦高院上訴,高院同意7日開始審理案件。

此案焦點在於法律界所說的「獨立州議會理論」(independent state legislature theory),也是聯邦高院首次審理相關案件。興訟的北卡共和黨表示,聯邦憲法列明,處理選舉事務的權力主要在於州議會,過程中可以受國會制約,但司法體系無權干預,因此州級法院不能推翻原本的選舉版圖。以往資料顯示,高院9名大法官中,4名保守派大法官要麼支持北卡共和黨的主張,要麼認為州級法院的相關權力應受限制。

對於這次官司,法律界之間也有爭議,保守派機構「誠實選舉項目」的代表斯尼德(Jason Snead)指責,民主黨正透過州級法院奪取選舉優勢,因此需要借助此案扭轉現象。但同樣在保守派及共和黨陣營中,也有人極力反對,前聯邦法官盧蒂格(Michael Luttig)便說,這次訴訟將是影響國家民主制度的最重要案件,共和黨法律顧問金斯伯格(Benjamin Ginsberg)也說,案件將進一步削弱民眾對選舉制度的信心,令政治兩極化的現象變本加厲。

紐約大學法學院的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 )則表示,這次案件的裁決,可能牽涉全國170多項州憲法、650多項州府選舉法例,以及數以千計投票規則,從選舉版圖劃分到投票站位置,都會受到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