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聖市捷運隧道 交通局將購鑽機

聖他克拉谷交通局(VTA)本周一致通過撥款,購入一台大型隧道鑽掘機,於聖荷西市中心地底興建一座大小相當於四線公路、貫通後成為全球最大型之一的地鐵隧道,標誌數十年只聞樓梯響的捷運聖荷西延長線計劃踏入重要里程碑。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VTA董事會周四(1日)晚以11票贊成、無人反對下,批出4億6000萬元購入大型隧道鑽掘機和其他重要配套。

這項決定亦使VTA忠於它的單管隧道設計。但單管設計一直備受爭議,批評者指這是導致這項延宕已久的項目成本飆漲和錯過時限的原因之一。

這座外徑長52呎、長度接近5英里的VTA隧道將成為全球最大型地鐵隧道之一,在高度和長度上均打敗月前才通車的三藩市1.7英里中央地鐵。VTA官員從西班牙巴塞隆拿類似的大型地鐵隧道得到啟發,後者在較深地底興建,減少對地面的影響。

倘VTA計劃按照時間表進行,這台俗稱機械蠕蟲的鑽掘機最快約14個月內開始鑽掘。工人會在聖荷西峰田國際機場附近開挖,然後將鑽掘機吊下去,接著機器的切削轉盤就會開始鑽掘泥牆。

根據VTA新聞稿,機器將向南行移動後向東轉,以每日30至35呎速度在聖他克拉街(Santa Clara Street)開挖隧道。

目前仍未清楚誰將建造這台隧道鑽掘機。周四的撥款容許局方展開保密合約投票流程,機器本身已佔當中1億4500萬元。這類機器通常從少數隧道建造強國的公司進口,包括日本、德國和中國。

至於鑽挖隧道的時間,VTA發言人回應指將需要數年,且仍有不少變數評估中。

當鑽掘機工作時,對聖他克拉縣居民最大影響之一是所有污泥被開挖出來後的容身之所。

根據VTA 2018年通過直徑為40呎的較小型隧道時的環評文件,鑽掘機將挖出290萬立方碼污泥,需要近15萬架次運泥車運走,將增加廢物和交通量一倍。

局方表示,污泥清除和交通控制是正在規劃的計劃中重要部份,畢竟這是聖他克拉縣史上最大型基建項目。它又指,承包商仍在物色處理污泥的地方。

VTA周四批出的合約又授權數百萬元,在聖荷西機場與聖他克拉大學之間的一座維修場興建水泥設施,並建立一座高壓變電站,向鑽掘機提供11萬5000伏特電力。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