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裁員潮接連不斷 白領首當其衝打擊尤甚

大企業最近幾輪裁員已背離了以往的傳統模式,在這一波裁員潮中,白領僱員首當其衝,所遭受的打擊最為嚴重。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企業對於技術、法律及科學與金融領域專業人員的需求明顯下降,而包括科技企業在內在疫情期間增補人手的企業已開始放慢招聘人員的速度,或開始削減職位。

亞馬遜公司將在零售、人力資源及其他部門裁員3%左右,或多達1萬人,但基本未觸及倉庫工人,臉書母公司Meta將裁員大約11000人,主要是其招募及商業團隊,福特汽車、沃爾瑪及服飾零售商Hennes & Mauritz AB也將裁員對象鎖定為受薪僱員和辦公室職員,而非生產或零售工人。

招聘網站ZipRecruiter 首席經濟學家波拉克(Julia Pollak)分析說,「很清楚,在勞工需求方面已出現了白領衰退。」

他介紹說,在通常情況下,當經濟陷入衰退時,包括製造業及建築業在內的資本密集型企業會最先裁員,接著是僱用大量低薪員工的企業,或像餐旅業等周期性很強的企業,隨著經濟減速加劇及經濟衰退迫近,各企業開始辭退白領專業人員。

根據ZipRecruiter的一項分析,當下大企業裁員模式不同於以往,招聘職位最大的減速出現在白領所主宰的行業。

自6月份聯儲局加速上調利率,及市場越來越擔心經濟陷入低迷之後,科技行業的招聘職位下降了36%,商業服務的招聘職位下降了32%,科學和法律招聘職位下降了大約31%。相比之下,旅行業招聘職位緩慢增加,食品和零售業招聘職位下降了4%至5%。

不過,最近公布的聯邦就業數據尚未顯示出白領招聘職位明顯下滑的情況,就業數據繼續反映強勁的招聘勢頭,職位空缺依然多樣化,經濟學家預測今天(2日)公布的就業報告將顯示11月份又新增了20萬個工作崗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