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篩查乳癌 谷歌授權臨床使用

谷歌授權其AI技術用於乳癌篩查。谷歌

本報訊

谷歌宣佈授權醫學技術公司iCAD使用它的人工智能(AI)模型進行乳癌篩查。這是谷歌首次就這種技術提供授權,希望最終可帶來更準確的乳癌檢測和風險評估。

谷歌發言人林頓(Nicole Linton)向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表示,兩間公司的最終目標是將這項技術應用於真實臨床環境,預計在2024年推出。但她補充,商用調度仍取決於持續研究和測試的成功,「當我們往前時,我們會小心翼翼行動和進行測試」。

這次合作建基於谷歌過去改善乳癌檢測的工作。在2020年,谷歌研究員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文章,稱其AI系統在找出乳癌跡象上表現比多名放射科醫生傑出。文章宣稱,在他們研究的數千次乳房X光檢查中,該模型減少假陰性的機會達9.4%,假陽性亦減少5.7%。

iCAD打算將谷歌乳房X光檢查AI研究模型納入它現有工具之中。首款工具是iCAD的ProFound AI,對「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DBT)的圖像進行分析,掃描DBT圖像尋找惡化軟組織密度和鈣化。iCAD亦計劃利用谷歌的模型配合它的風險評估工具使用。該公司表示,此舉將提供適合每人的個性化乳癌風險評估。

希望AI會成為幫助放射科醫生和病人的工具。一般來說,醫療專家對AI保持審慎態度。在谷歌2020年研究中,有多次是放射科醫生發現乳癌,但AI模型最初卻沒有發現。再者,這也不是診斷癌症的黃金標準,正如The Verge之前報道,訓練電腦算法時難以建立一個良好基準線。因此與其執著發生與否,即是否患癌,這類AI也許透過提供多於兩個選項以解決「診斷的灰色地帶」而作出改善。分析認為,過度依賴AI而沒有讓醫生親身評估一位病人健康的所有細微差異,尤其是在嘗試判斷早期癌症時,也許會增加過度診斷的風險。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