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兩年間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青壯年最多 政府指疫情是主因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在立法會大會上,就本港勞動人口流問題提出質詢,她引述《施政報告》指,本港過去2年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追問當局這些流失的勞動人口詳情,以及如何填補相應職位空缺。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回應指,在2020年第2季至2022年第2季期間,有大約14萬勞動人口流失,當中25至39歲的組別流失量最高,涉及約7.8萬人;以職業組別分類則以「輔助專業人員」佔最多,有大約7.1萬人。而當局並無就離港人士進行追蹤調查,無法掌握他們離港前的收入及離港原因。 

本港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資料圖片
本港過去兩年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資料圖片

 

孫玉菡指政府沒有統計離港人士離港原因及收入。資料圖片
孫玉菡指政府沒有統計離港人士離港原因及收入。資料圖片

 

孫玉菡解釋,本地勞動人口在過去兩年下跌的其中一項重要原因是環球疫情影響下,移入人口大幅減少。他預料隨着本地疫情受控,入境檢疫措施放寬,移入人口數字回升,未來勞動人口緊張的情況應可得到紓緩。

他又表示,《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招攬人才的措施,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畫」;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畫」,以及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畫」兩年的年度配額等措施,政府目標在2023至2025年,每年吸納至少3.5萬5千名留港至少12個月的人才,相信這將很大程度可以紓緩本地人力短缺的情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