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X世代日漸老去 36%獨居健保財務問題顯現

據報道,現在50歲以上獨居的國人接近2600萬,遠高於2000年時的1500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 紐約時報圖片

現在獨居的中老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而隨著這些X世代及嬰兒潮世代人口逐漸變老,他們正或即將面對類似住房、健康照顧和個人財務的種種問題。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1960年,僅有13%的家庭為一人獨居,但這個數字自此一直穩定上升,現在該比例接近30%,而在50歲或以上人士的家庭中,該比例更高達36%。

現在50歲以上獨居的國人已接近2600萬,遠高於2000年時的1500萬。與其他群體相比,老人一直較可能獨居,而現在,隨著嬰兒潮及在1960年至1980年間出生的X世代在人口中所佔比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這個問題顯得更為突出。這一趨勢一直隨著對性別和婚姻看法的轉變而轉變。現在50歲或以上的群體,比較早世代的人離婚、分居或從未結婚的可能性更大。該群體獨居人士中,超過60%是女性。

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研究老年人口的社會學家斯查弗博士,稱這一趨勢為「巨大的爆炸性社會和人口變化」。雖然不少獨居中老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他們的生活感覺良好,但斯查弗博士的研究發現,毫無疑問,獨居老人會經歷更糟糕的身心健康狀況,而且壽命也較短。根據斯查弗博士的研究,即使擁有活躍社交和家庭生活,這一群體的人通常也比與他人同住的人感覺更孤獨。

獨自住在有3個或以上臥室的大屋,聽上去好像一種豪華享受。但研究發現,不少獨居老人現在因經濟負擔及體力等問題,想將他們的大屋賣掉,轉為入住面積較小的房子或公寓。但專家指,這一願景似乎不易實現。原因是由於興建的數量較少,現在後者的售價更貴。

此外,有的獨居人士還要肩負起照顧老弱父母的責任。55歲的教授塞爾曼就是其中一人。她定期來回駕車12小時去照顧住在底特律附近的父母。這一責任令她放棄住在海濱退休的計劃,並打算搬到距離女兒和孫兒較近的地方居住。她說不想給女兒增加壓力。

而獨居中老人面對的更大挑戰是,55歲以上人士中每6個人就有1人沒有子女,從而提出在未來數十年如何照顧這些老人的問題。

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