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暴風雨南移 料影響2500萬人

在路易斯安那州聖查爾斯教區,龍捲風吹倒樹木,損壞建築物,並導致附近10000人停電。 電視截圖

強烈風暴吹襲太平洋西北部後,未來幾天將移至南部州份,預料從墨西哥灣沿岸的西北地區到密西西比河谷,都可能出現惡劣天氣,甚至可能導致龍捲風,到了29日,預料整個地區約有2500萬人受到影響。

綜合CNN及AccuWeather報道,風暴預報中心表示,這股風暴可能引發強烈雷暴,繼而進一步引發龍捲風、大型冰雹的天災,首場風暴可能吹向德州東北部、路易斯安那州西北部以及阿肯色州的中部及東部,接著隨著冷空氣繼續移動,風暴將向東轉移到密西西比州西部,並向北擴展到密蘇里州東南部、伊利諾州南部,以及肯塔基州與田納西州西部。

為此風暴預報中心已發布早期預警,表示密西西比河下游的部分地區,將在29日出現重大惡劣天氣,包括田州孟菲斯在內的地區,已經掛起3級強烈風暴警報,未來可能升至4級或最高的5級。到了同日稍後時間,風暴可能在當地吹倒數目,繼而引發停電及一定程度的財產損失,預料風勢會以每小時50至70哩的速度頻繁出現,最高可能達到時速75哩,也可能釀成龍捲風。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雷暴帶來大量降雨後,可能會導致洪水氾濫,預計廣泛地區的雨量將在1、2吋之間,但部分偏遠地區的降雨量可能高達4吋。

隨著風暴從29日下午到30日晚上席捲多州的交通樞紐,預期航空交通將會延誤,各地一定程度上也會出現強雷暴,影響南起墨西哥灣10號州際公路走廊,北至田納西州中部的區域。

氣象專家解釋,全美每年都會發生一定次數的龍捲風,但由於龍捲風是由冷熱空氣碰撞而產生,因此在季節交替的初春、晚秋最為常見,11月是龍捲風頻率第2高的月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