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下周訪華

中歐關係有望回暖!歐洲理事會24日公布,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2月1日將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中方將適時發布消息。」

歐洲理事會24日發布聲明稱,米歇爾將於12月1日前往北京,會見習近平,雙方將討論全球挑戰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聲明表示,在地緣政治和經濟環境緊張的背景下,此次訪問對歐盟和中國來說是一個「及時的接觸機會」。據法新社報道,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宣布訪問行程時表示:「我們將討論全球挑戰,以及攸關共同利益的主題。」

知情人士說,代表歐盟各國領導人的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幾個月來嘗試安排與習近平會談,上周20國集團(G20)峰會終於確定日期。

一名歐洲官員匿名表示,歐盟各國領袖已授權米歇爾與中國對談。該官員說,中國不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不協助莫斯科規避歐美經濟制裁,對歐洲而言至關重要;而在台灣議題方面,當前局勢有「化解衝突」的必要。他表示:「關鍵在於,規則是國際秩序的基礎。」

至於經濟方面,這名官員說,米歇爾將試圖找尋方法來降低歐洲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中歐關係近年不斷惡化。自2019年以來,歐盟正式將中國定位為「合作夥伴、經濟競爭者和體制對手」。據路透社早前報道,有知情人士稱,本月初舉行的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臨時抽起了米歇爾預錄的開幕視頻致辭,引起外界關注。

米歇爾這次訪問正值歐盟內部討論如何處理對華關係,歐洲領導人在上月一個會議上對經濟依賴中國表達關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已經從依賴俄羅斯中汲取教訓,需要對中國保持警惕。美國亦正推動西方盟友不要與中國結盟,但部分與北京有重要貿易聯繫的歐盟成員國拒絕將世界事務分成兩個陣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