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印地安生活組成部分 原住民冀收回野牛管理權

南達科他州州參議員兼部落間野牛委員會主任海納特表示,希望將牛群交還部落管理,幫助原住民重拾文化遺產,同時增加食物供應。 美聯社

本報訊

北美野牛數千年來一直是印地安原住民的重要生活組成部分,近年來牛群數量顯著增長,從紐約到阿拉斯加82個原住民部落中,野牛數量已超過2萬頭,部落希望能收回野牛管理權,恢復他們的文化傳統。

美聯社報道,對於原住民來說,野牛的肉可以食用;皮革可製成衣服或帳篷;骨頭可製成工具和武器;牛角可製成勺子等小型器具;毛髮則會編織成繩索,因此牛群數量穩定是部落維持生計的要素。但歐洲白人移居北美大陸後,曾有一段時間大舉屠殺牛隻,1889年時野牛數量銳減,整個蒙大拿州中部只有10頭野牛,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加拿大艾伯塔省南部加起來的數量約600頭,黃石公園也只有200頭,另外動物園和私人養殖的數量約250頭。情況直到老羅斯福總統時代才開始改觀,聯邦土地上的牛群漸漸恢復。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