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萊德福特並無以身作則 買甜甜圈讓保安車隊停自行車道

市民拍攝到萊德福特市長(右圖)在買甜甜圈,而她的安全保安車隊則停在門口的自行車道10分鐘。

16日, 市民在北方大道的「Roeser’s Bakery」(3216 W. North Ave.)看到市長萊德福特在排隊等候買甜甜圈(Donuts),此事當然並無甚麼特別,但特別的是她的兩輛安保團隊把SUV停在繁忙的自行車道10分鐘,民眾都清楚把車子停發在自行車道是違法的行為。

此情形被現場的民眾拍下照片並傳到 「倡導自行車道」的組織,他們稱市長為了自己愛吃甜食而將保安車隊停在不應停車的自行車道10分鐘,此舉也引起市議員的抨擊,認為市長並無以身作則,把甜甜圈看得比騎自行車者的生命更重要。

隨即,市長萊德福特雖然就該事件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了。第40區區長安德烈·瓦斯克斯也對這一事件表示憤怒,他說萊特福特的政府一直在阻撓他的建議,該建議包括打擊阻塞自行車道,增加標識要求,加強罰單和拖車,以防止3歲的莉莉·格蕾絲·的不幸死亡的事故重演。時由在今年的6月9日,3歲的莉莉·格蕾絲騎在她母親自行車上的嬰兒車裡,被一輛卡車撞死。當時她的母親正繞著一輛堵塞了自行車道的愛迪生電力車。

行車道起義組織(Bike Lane Uprising)發起人之一的克麗斯汀懷特豪斯(Christina Whitehouse)表示,在自行車道停車尤其危險,懷特豪斯稱自行車道為騎車者的「安全空間」, 堵塞住自行車道,就會迫使騎士要轉入繁忙快速的車道,危險可能即會發生,懷特豪斯實證明此足以讓騎車者發生致命的車禍。懷特豪斯也表示自新冠疫情以來,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騎自行車出外或上下班。如果自行車道被違法車輛霸佔,危險即可發生。

市長萊德福特事後道歉說保安車隊不應該把車停在自行車道上,但沒有進一步的說明其保安車道「為了市長買甜甜圈」而胡亂停車的問題。此外,在疫情期間,人們也看到市長在美容院關閉時並無戴上口罩,也認為她表裡不一、沒有以身作則。

老實說,萊德福特在很多方面都表明她支持民眾選擇騎自行車,在早期她宣布,芝加哥將在12月31日之前增加25英里的在自行車道的混凝土保護圍欄,並在2023年底將所有安置塑膠料保護柱的自行車道轉換為混凝土隔離,迄今芝加哥市範圍內,有超過116英里的自行車道。

日前,芝加哥市交通部發言人史洛德 (Erica Schroeder)表示,新的強化自行車安全計畫,將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市25哩的自行車專用道加裝水泥護欄,到明年年底,裝護欄的自行車道會再增加13哩。自行車道有護樁、分隔器將車道與一般車輛行駛的街道分開,加強了自行車騎士的安全。

活躍運輸聯盟(Active Transportation Alliance)的執行主任賴瑞爾(Amy Rynell)也表示,加裝水泥護欄後,將使汽車不能再停於自行車道上;第46區區長卡普雷曼(James Cappleman)稱越來越多人騎自行車,提升騎行者的安全非常重要。

芝加哥市警曾強調車輛使用自行車道將被嚴罰,但芝警並無透露今年有多少阻塞自行車道的車主收到罰單,但他們曾向「自行車道起義組織」(Bike Lane Uprising )提供的報告中,約有32500 起,而且近7%是市政府的車輛。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