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美國訪學故事 促進中美人文交流

2018年11月17日,哈佛沙龍舉辦現場。 溫友平攝影

近日,美國新銳華文媒體《中美創新時報》與中國北京艾儷特國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共同在中美創新時報網(http://su-innovationtimes.com) 設立「Elite J1訪學專欄」,通過尋找採訪和報道在美華人所經歷的美國高校訪學的具體生動故事,回顧在美訪問學者對於促進中美人文交流的歷程和所作出貢獻,並對當下如何創新訪問學者途徑,以進一步加強中美人文交流,從而實現增進中美兩國民間世代友好進行探索。此舉,也正好符合中美兩國元首剛剛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晤中一致「同意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勵擴大兩國各領域人員交往」的中美關係戰略發展方向。

記者觀察到,在促進中美文化交流的過程中,通過J1簽證的美國訪問學者群體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事實上,在美國的中國訪問學者,由於訪學內涵的高度概括,從而訪學的外延也就十分廣泛,這也就給大都數來到美國的中國訪問學者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和自由度,他們可以在自己設定的訪學課題中,通過各種途徑去接觸更多的學者和學術課題、去深入美國社會的華人社區乃至主流社區、帶著自己的訪學課題到美國的各個社會階層和領域去尋找自己的心中答案。

美國馬薩諸塞州大波士頓地區高校是中國訪問學者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不但沉澱了如今是美國居民的不同時期的中國訪問學者,而且還活躍著正在大波士頓地區美國高校進行訪學的中國訪問學者。這個縮影,記者早已經在疫情前哈佛大學社區內的每周末舉辦的「哈佛沙龍」(現改為「大學沙龍」)人氣鼎旺的場景中找到了答案。

據大學沙龍資深志願者、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研究員王開元介紹,大學沙龍是2015年成立的,是由幾位在哈佛大學進行訪學的學者建立的一個中文學術公益平台。其宗旨是追求真理、如人飲水、至死方休;方針是學者自治、學術自由、精神獨立、立場包容;操守是讓聚光燈打在學者身上、讓思想熠熠閃光;治理原則是透明、制衡和負責;從而實現「立足哈佛,思考世界與中國」的理念。

在這個學術沙龍中,活躍著很多中國訪問學者,也吸引了很多中國留學生以及美國當地居民。訪問學者在這個沙龍平台可以聆聽並發表各種學術觀點和意見。但是在這個學術交流之外,中國訪問學者更多地接了地氣,與美國當地的各個族裔的居民接觸甚至發展為深入交流,從而在訪學的過程中也自覺地融入到了當地社區。

記者所列舉的哈佛沙龍無疑僅僅是在美的中國訪問學者學習與生活的其中一個典型例子。類似的這種大凡有中國訪問學者身影和故事在中美建交50多年的時間長河中,肯定閃爍著照亮中美兩國人民友誼的眾多「星星」。中美創新時報「Elite J1訪學專欄」將以創新交流的視覺,去聆聽並傳播這些中國訪問學者如今匯成了中美人文交流星辰的生動而美好故事。

尋訪美國訪問學者故事熱線郵箱:[email protected]。歡迎包括曾經是在美訪問學者的廣大讀者提供人物自薦和推薦人物的採訪線索,共同為促進中文人文交流更上層樓貢獻力量!

中美創新時報15日訊/記者溫友平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