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幣圈人人都要「自證清白」

隨著FTX這曾盛極一時的資本帝國瞬間崩塌,幣圈所有交易機構正感到人人自危。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以及Crypto.com、OKX和Derebit等多家交易所,都正在競相向客戶做出承諾,將提供證據證明它們有足夠的儲備金向客戶支付。對於FTX的違規交易行為,機構們也正努力與其撇清關係。

美國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base也正在行動中。Coinbase向客戶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描述了「Coinbase 的業務有何不同,並最終更好地保護了客戶帳戶和資產」。這封電子郵件提到了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並表示公司為客戶的所有資產提供1:1的準備金保證。

在今年早些時候Terra的崩潰後,FTX和Alameda Research曾一度被人們視為數字資產市場的支柱。然而這場突如其來的危機嚴重打擊了人們對數字資產市場的信心。根據資訊供應商CoinMarketCap的數據,加密貨幣市場中最重要的穩定幣泰達幣在過去4天\xf9堛瘍咻^額達到了約30億美元。與此同時,根據區塊鏈分析平台Nansen的數據,在主要加密貨幣交易所(包括FTX)中,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坊的持有量在過去兩周下降了7%,至2290萬,這意味著其市值減少了約20億美元。

這種恐慌並非空穴來風,FTX的全面崩盤不是個例,幣圈的深層次隱患正在逐漸暴露出來。在FTX崩盤之後,未來幾周可能會有更多公司倒閉。摩根大通策略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也在最新報告中表示,不可避免的是,FTX這次崩潰將再次引發監管問題,並迫使許多加密貨幣交易所提高對其資金的透明度。同時,對於FTX的違規交易行為,多家交易機構也正努力與其撇清關係。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導致FTX崩潰的源頭是,FTX將客戶存入交易所用於交易的資金提供給了Alameda,現在Alameda欠FTX約100億美元。SBF稱這一決定是一個糟糕的判斷。一般情況下,交易所必須將客戶資金與其他公司資產隔離開來,如果沒有做到,監管機構可以懲罰違規行為。

另外,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表示,價值約4.77億美元的加密資產「在可疑情況下從FTX中移出」,但無法確認代幣是否被盜。Elliptic首席科學家Tom Robinson表示:「這些資產的轉移方式非常可疑。過去曾出現過與大規模盜竊非常相似的交易模式——被盜資產在去中心化交易所迅速交換,以避免被扣押。」

而加密貨幣交易平台Kraken在與執法人員交談後,於13日凍結了FTX和Alameda及其高管持有的一些帳戶。該公司在推特上表示:「為了保護客戶,這些帳戶已被凍結。」

與此同時,幣安也暫停了FTT的存款:「我們注意到該代幣的合同提供商有大量FTT美元的可疑流動。」幣安還向客戶提供了如何保護其數字資產的建議。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