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鼓勵住家裝電池儲太陽能

加州越來越多住宅安裝太陽能板,如今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又提出鼓勵住家安裝電池系統儲存太陽能。美聯社

加州管制機關最新提出的計劃可能會改變住宅太陽能市場。計劃旨在鼓勵更多住家安裝的電池系統,以助電網在夜間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特別是天氣炎熱時。

這是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嘗試更新加州的家用太陽能系統激勵計劃的第二步。此前,在去年12月公布的決定給太陽能用戶增加了新的費用,減少了安裝屋頂電池板的補貼。電力公司希望這樣做,而太陽能公司警告說,這將削弱行業的蓬勃發展。

加州有150萬戶家庭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創造了迄今為止全國最大的家庭太陽能市場。加州已制定雄心勃勃的目標,要從化石燃料過渡到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為家庭、企業和汽車供電。

根據現有法規,太陽能用戶可將未使用的額外能源賣給電力公司,以抵扣家庭賬單。加州的三大電力公司,即太平洋煤電公司、南加州愛迪生公司和聖地牙哥煤電公司,認為這種付款過於慷慨,以至於太陽能用戶沒有為電網的整體成本支付公平的份額,而當家庭電池板不發電的時候,他們仍然依賴電網。電費包括其他成本,如電力傳輸和山火預防工作。

新方案減少了人們出售額外太陽能電力所能得到的錢。但它沒有包括電力公司所希望的專門針對太陽能的收費。新方案創造了新的補貼,鼓勵人們安裝家用儲能系統,在白天積攢更多太陽能,還改變了電費,鼓勵人們在下午和傍晚時分向電網輸出儲存的電力。此時電網通常要用到化石燃料。

「這些變化將有助於實現加州的氣候目標,提高可靠性,同時促進所有收入水平人群的可負擔性」,行政法法官海默斯(Kelly Hymes)在決定中寫道。

公用事業委員會5名成員將在12月中旬前討論該提案。如果獲得批准,至少要到2023年4月才會生效。

對於已經安裝太陽能板和儲能系統的家庭,賬單積分不會發生變化。該計劃只影響新客戶。它還為在未來五年內安裝的居民鎖定了一個更好的費率,以鼓勵更多的房主現在就進入太陽能市場。

公用事業委員會估計,只安裝太陽能板的普通用戶每月將節省100元,而安裝屋頂太陽能板和儲能系統的用戶將節省136元。

監管機構此舉試圖在電力公司和太陽能行業之間取得平衡,但帶來的批評多於讚揚。一個由電力公司支持的聯盟在一份聲明中說,該決定「未能進行必要的有意義的改革」,以確保成本的公平分攤,而加州太陽能和儲能協會說,該決定將「真正傷害」該行業,使家用太陽能電池板的價格降低。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