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局首迎華裔NCO小組 多語技能冀服務轄區民眾

5分局A區26日在華埠商改區舉行疫後首次線下警民會。

自紐約市警為加強與社區的疏通,於2018年推行社區協調警員(Neighborhood Coordination Officers,NCO)項目以來,至今已有近5年之久。而在以華人集聚的華埠市警5分局轄區,也首次迎來了由2名華裔警員組成的華裔社區協調警員小組。雖然是市警和5分局的新生力量,但歐丹尼(Daniel Au,音譯)與董飛(Fei Dong)則以不輸他人的熱忱與決心,冀盡己所能服務自己所屬的社區,進一步加強轄區的警民聯繫。

警員歐丹尼從小在華埠長大,精通英語和粵語。2020年夏天從警校畢業後,他即被派遣至華埠市警5分局,服務他所來自的社區。移民家庭出身的他曾有著六年的金融業工作背景,因希望能夠力所能及地對他人予以幫助,認為「成為一名警察就是(幫助別人)最好的方式」,遂決意轉身投入市警隊伍。

而在解決社區問題方面,相比執法,歐丹尼表示自己更希望優先通過對話和溝通的方式去解決,這也將是A區在未來維繫哥倫布公園現狀、改善聚賭情況的長期計劃之一。

警員董飛於2019年春天加入市警,曾述職於布碌崙72分局。他於今年2月來到5分局,自A區前社區協調警員莫爾(Huascar Morell)和李建森(Kim Li)相繼因晉升離開後,加入了A區。精通普通話、福州話以及粵語的他與歐丹尼搭檔成為一名社區協調警員,也是5分局首個成員均為華裔警員的社區協調警員小組。

談及彼此,歐丹尼讚賞董飛是最合適的搭檔人選,不僅在於董飛的多語優勢,更重要的則在於,與社區交流時需要懂得與之相關的文化,而董飛無疑滿足所有這些要求。對於歐丹尼,董飛則表示,歐丹尼是自己加入市警後的第一個真正的工作夥伴,兩人在性格方面也有許多互補的點,一個外向健談,一個沉穩內斂,在這種互相幫助與互相支持下,相信能更好地服務華埠社區。

關於A區的發展與未來,二人透露,目前正在著手於解決社區所強調的東百老匯佔道經營、爆竊猖獗,以及哥倫布公園聚賭現象。

在呼籲商家重視防範舉措的加強的同時,二人亦鼓勵民眾積極參與會議,講述自己關於治安的憂慮或對社區現象的意見,為警方更好地服務社區提供寶貴意見。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