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濫藥危機 凸顯健康教育重要

儘管近年來年輕人過量使用芬太尼的個案猛增,但在加州的大多數學校中,健康教育仍然不是必選的科目,一些學生接受了關於濫藥危險的教育,而其他學生則很少接受有關這方面的信息。

加州各校衛生專家組成的「健康教育實踐社區聯合會」主席漢巴(Dareen Khatib)說:「這是我們的頭號投訴,預防教育並沒有得到優先考慮,實際情況很不一致。而且濫藥教育不是提供給所有孩子的。不幸的是,在健康教育方面一些學校很少或根本沒有提供。」

根據州教育局的數據,加州只有三分之二的初中和高中開設專門的健康教育課程,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該課程屬於選修課。漢巴說:「不幸的是,現在學校健康教育是零碎的,理想情況下,我們希望加州的每個學生都能接觸到健康教育。」

加州的健康教育課程大綱包括針對所有年齡段的學生的藥品使用預防,從最年輕的學生開始教授關於把不健康物品吸進身體的危險,和抵抗同伴壓力的重要性等一般課程,希望能讓年齡較大的學生詳細明白,非法藥物對青少年大腦發育的影響。這個想法是將健康與批判性思維、決策制定、設定目標和發展積極關係等生活技能聯繫起來。

一些校區聘請校外教師教授毒品、尼古丁和酒精方面的問題,而另一些校區則將課程編入生物或體育課程中。一些,如洛杉磯聯合校區,甚至在校園裡儲存納洛酮,一種用於防止阿片類藥物過量的鼻噴霧劑。大多數校區都有輔導員,他們可以幫助那些在藥物濫用方面苦苦掙扎的學生,或將他們轉介給外部機構。

但鑑於吸毒過量和死亡人數激增,一些家長和健康教育工作者表示,學校需要做得更多。去年,超過770名24歲以下的加州人死於芬太尼過量,自2016年以來增加了21倍。儘管青少年的總體吸毒情況有所下降,但住院和死亡人數卻在飆升,這主要是由芬太尼的流行造成的,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阿片類藥物,藥性比嗎啡強50倍以上。

2021年,芬太尼過量服用佔加州年輕人所有與毒品相關的死亡人數的80%以上。其中一些受害者因為芬太尼的效力而服食芬太尼,但大多數人是意外攝入的,以為使用的危險性較低。上個月荷里活一名15歲的女孩在服用一種她可能不知道含有芬太尼的Percocet藥丸後,在學校死亡。

南加州橙縣教育局預防協調員伯特(Stephan Lambert,)說:「芬太尼是最可怕的噩夢。有太多的錯誤信息,而且存在如此致命和直接的風險。但學校可以在抗擊這一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提供中性的信息來幫助學生保持安全。」

他說:「學校應該回應當地社區的需求。例如,在吸毒率高的地區,學校應密切關注學生的需求。學生可能與吸毒的父母住在一起;或者非法毒品如此普遍,以至於學生更有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毒品。」

在加州,不同校區的藥物使用率和過量服用率差異很大。例如,北加州曼多西諾(Mendocino)、亨波爾特(Humboldt)和三藩市縣的阿片類藥物過量致死率,是全州最高的;而在科恩縣(Kern)、萊克縣(Lake)和布特縣(Butte),與甲基苯丙胺和其他精神興奮劑有關的死亡率很高。

根據加州健康兒童調查,富裕地區的青少年飲酒和吸毒的比例往往更高,該調查是州教育局每年對學生進行的一項保密的匿名調查。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在麥林縣(Marin),大約一半的11年級學生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個月中使用過毒品或酒精,而80%的人表示很容易獲得毒品和酒精,該縣衛生與公眾服務局委託編寫的2020年報告將其描述為「地方性問題」。在灣區另一個富裕的社區匹蒙(Piedmont),11年級學生的毒品和酒精使用率接近60%。州平均水平為19%。

洛杉磯縣的雷丹度灘市(Redondo Beach)是個例外,該沿海社區是全州青少年吸毒和酗酒率最低的社區之一,一部分原因在於當地校區的綜合健康、毒品和酒精預防計劃有效。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