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師弟師妹補習功課 加州大學生義工團誓師

加州首個大學義工團成立。州長辦公室

本報訊

加州推出首個專為K-12學生而設的全州性補習計劃,建立一支由3,250位大學和社區學院學生組成的「大學義工團」(College Corps),可透過為全州K-12提供學業援助和從事食物和氣候相關項目,賺取獎學金和生活津貼。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作為美國義工團(AmeriCorps)或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的加州版,大學義工團在2022至23學年從46所加州社區學院和州立大學派出首批義工進駐社區,一半將於33個校區和社區課後活動裡擔任補習老師和導師,另一半將從事糧食不穩和氣候變化相關項目。州長紐森日前為這支大學義工團舉行了宣誓入職儀式。

將有首批大學義工團進駐的校區,包括沙加緬度市、戴維斯(Davis)和洛杉磯等多個聯合校區。

每名義工的服務連訓練時數為450小時,每周平均15小時,完成後將獲得生活補貼和獎學金合共1萬元。提出建立大學義工團倡議的州長紐森表示,該計劃將帶來多個好處,包括減輕大學生的學債、灌輸公共服務的精神和透過補習提供個人聯繫和學術幫助等。3,200多個名額中,有500個預留給入讀加州學院和大學但正身陷財困的無證學生「追夢者」(Dreamers)。

這項獲得州府3億元撥款的計劃推行首四年將提供13,000份獎學金,包括到2025至26學年給予6,000名補習老師和導師。隨著校區正努力追回過去兩年多疫情造成的學習損失,對這些義工服務需求甚殷。加州教委會協會訪問了不少校區學監,雖然他們均視補習是動用聯邦和州防疫補助金的首要工作,但許多人手缺乏的校區難以聘請教師作為課後補習老師,亦難以聯繫地方部門在社區訓練潛在補習老師人選。

獲紐森任命掌管大學義工團上級組織「加州義工」(California Volunteers)的州服務長佛萊戴(Josh Fryday)透露,招募大學義工團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收到近1萬名學生的申請,即3人競逐一個名額。

佛萊戴直言,倘計劃達標,州府與學院、大學的合作將使大學義工團有擴展可能。他與其他州府官員皆希望,大學義工團可以鼓勵學生投身教育等重要範疇,成為聘請新教師和輔導員的切入點。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