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猴痘病例遽減 普及疫苗居功至偉

當州和地方衛生部門開始將猴痘病毒改稱為MPX後,沒過多久,原本污名化的名稱就開始消失了,瞬間爆發的大量病例也是如此。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三藩市是美國猴痘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每日新增病例數已從高峰下降90%,降到該市在6月初病例最早開始飆升前的低點。

三藩市衛生局局長菲利普(Susan Phillip)表示:「我們現在的處境比夏天稍早還要好。」柏克萊加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和疫苗學名譽臨床教授斯沃茨伯格(John Swartzberg)表示,社區的回應以及疫苗供應的增加是促使病例數下降的兩個主要原因。9月中旬時,三藩市猴痘病例率已降至每10萬名居民每日新增0.2例,是7月下旬達到的逾2例高峰的十分之一。雖然全國的病例率從未攀升至灣區的高度,但最近幾周其他地方的下降幅度也沒有那麼巨大。

同性戀社區受到最直接的影響,菲利普將此下降主要歸功於面臨最大風險的人的通力合作。她表示:「社區確實是關鍵,在三藩市,我們真的很幸運能與這些致力奉獻的社區倡導者合作,他們採行降低病例率所需的措施。」

斯沃茨伯格表示,雖然仍有新增感染病例,但該市的許多活動被取消,以及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並且人們決意接種疫苗。

在這波疫情中,大多數確診病例發生在男男性行為者之間,但病毒也可能在其他地方,例如,2003年在中西部爆發的一場疫情與寵物土撥鼠有關。菲利普表示:「從一開始,我們就非常關切污名化的問題,我們非常明確地說,這不是同性戀的疾病,而且不僅限於男性。」

當年的愛滋病大流行導致三藩市許多人病故,或許是此令人難以忘懷的記憶促使該市居民積極回應,從而使病例迅速下降。

預防猴痘的天花疫苗已經證明具有效果,可惜供應無法跟上需求。斯沃茨伯格表示,倡導者和公共衛生官員成功地讓三藩市取得更多的疫苗,而且「新數據顯示該疫苗正預防病例的發生」。

迄今已有超過14萬名加州居民接種了疫苗,其中光是三藩市就有近2萬5000人,人數僅次於洛杉磯,後者共有5萬3000人接種,但其人口是三藩市的10倍。灣區其他縣的確診病例比三藩市少,並且整個灣區的病例也趨於減少。雖然病例數逐漸趨向歸零,但還沒有完全消失。菲利普鼓勵符合條件的居民接種疫苗或施打第二劑,前提是距離第一劑接種已超過28天。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