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蔓延至南加地區 業者被迫撲殺雞和火雞

加州Nuevo的一家家禽養殖場。洛杉磯時報

在全球蔓延後,歷史性的禽流感浪潮已經進入南加州,農民和鳥類愛好者為此感到擔憂,認為可能會加劇緊張供應鍊和食品價格的複雜性。

《洛杉磯時報》報道,家禽業者被迫對飼養的雞和火雞執行安樂死,成千上萬野鳥已死亡。

野生動物專家指出,隨著秋季遷徙季節到來,他們已看到一波鳥類在向南遷移過程中死亡,目前最遠至爾灣市。

當局強調,此次禽流感感染範圍、廣度和殺傷力是前所未見。

光北美地區估計就有五千萬隻鳥禽染疫死亡,專家宣稱數字被大幅低估,政府官員主要關注焦點在家禽養殖場,但該流行病同時正襲擊野生鳥類、水禽和禿鷹。

在全美其他地方,其他動物正被感染和死亡。緬因州灰海豹和海豹死亡數量激增,而佛羅里達州也在瓶鼻海豚、臭鼬和狐狸身上發現病毒。

一般來說禽流感不易感染人類,但有鑑於人類是哺乳動物,目前病毒已傳播到某些哺乳動物的事實另一些專家感到憂心。

戴維斯加大獸醫學院副教授皮特斯基(Maurice Pitesky)指出,高致病性禽流感才剛爆發,數以百萬計的鳥類正從北極夏季覓食向南遷徙,一些疾病模型顯示,今年秋天將會受到重創,進而替食品供應鏈帶來不小壓力。

國地質調查局國家野生動物健康中心的新興疾病協調員理查茲(Bryan Richards)表示,過去禽流感病毒只出現在局部地區,它會在殺死很多鳥後消失,但從1996年病毒發生變異後就從未消失過。

該病於2014年和2015年首次在北美出現,等到平息時已有四千萬隻鳥禽死亡,估計造成30億元損失。

總部位於加州的國際鳥類救援獸醫杜爾(Rebecca Duerr)坦言,目前野生動物保護區中心正處於不得不將病鳥拒之門外的窘況,以免感染其他正在康復的鳥類。

她提道,禽流感測試成本非常昂貴,也不如新冠肺炎般快速,擔心隨著秋季遷徙到來,該疾病對瀕臨滅絕鳥類來說將是一大災難。

專家認為,該病主要由野生鳥類傳播,商業家禽養殖場幾個月來一直在遵循安全措施,但呼籲後院飼養者也要特別小心。該疾病的跡象包括:猝死、呼吸窘迫、眼鼻或嘴巴有分泌物、昏睡、對食物或水不感興趣、眼睛和頭部腫脹等。

州政府官員要求家禽飼養者通報任何疾病或突然死亡事件,CDFA病鳥熱線:(866)922-BIRD(2473)。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