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伊對韋德案」推翻百日 白宮高調活動保話題不降溫

墮胎議題成中期選舉其中一項關注焦點,總統拜登把握機會造勢,公布多項保護墮胎權的新措施,務求爭取更多選民支持,讓民主黨繼續控制國會。

拜登政府頒布新措施,禁止學校歧視懷孕及墮胎學生,並且撥款數百萬元,擴大聯邦的相關醫療政策。政壇形容,白宮此舉將讓全國繼續關注墮胎議題,希望以此動員進步派和女性選民支持,協助民主黨贏得11月的中期選舉。

綜合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報道,白宮4日派出重量級陣容高調宣布新措施,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多名內閣部長和高官一起出席記者會。席間拜登語帶諷刺地問到,「我們現在生活在什麼世紀?」,質疑保守派如果贏得中選並掌控國會,除了嚴格限制女性墮胎外,更會進一步剝奪民眾避孕的權利,因此行政部門會設法反制,也希望選民投票表達訴求。

在白宮頒布的具體細節當中,首先規定院校不得以懷孕或墮胎為由歧視學生,其次衛生部會撥款600萬元,擴大聯邦的「Title X家庭計劃」(Title X Family Planning Program)。「Title X計劃」原為基層婦女而設,旨在透過診所向她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避孕、節育只是其中一環,但在如今情況下意義已和以往不同。除衛生部經費外,白宮也已要求國會每年為此增撥4億元。拜登政府這次行動,恰逢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100天。在記者會之外,白宮的性別政策委員會也另行發出指引,列出高院裁決可能引發的影響。委員會主任克連(Jennifer Klein)表示,全國現有3000萬適齡生育婦女,住在設有墮胎禁令的州份,其中2200萬人一旦懷孕6周後便不能墮胎,當事人甚至可能未知自己懷有身孕,嚴苛的限制令不但強迫女性繼續懷胎,也使她們無法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

自從高院6月推翻羅伊案後,全美至少已有14州禁止墮胎,多州也為此陷入訴訟。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整體61%受訪者贊成政府應在大多數情況下允許女性墮胎,但兩黨選民之間的分歧非常明顯。也有醫生表示,禁令的影響其實比墮胎本身更加深遠,流產、護理不善等問題已陸續浮現。對於拜登政府以墮胎權作為競選策略,共和黨籍選戰顧問威爾遜(Chris WIlson)表示,公眾對這個議題的熱度正在降溫,民主黨的方法未必奏效。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