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馬拉松全球4萬選手參與 10月9日舉行中國跑家佔80人

出戰2022芝加哥馬拉松的三位中國奧運選手:董國建(左二),彭建華(右一),楊紹輝(左一)。 芝馬拉松大賽委員會提供

芝加哥馬拉松大賽統籌凱瑞平庫斯基(左3)與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宣布10月9日芝加哥馬拉松大賽的事宜。

2022年芝加哥馬拉松大賽,10月9日(星期日)在早上7時於格蘭公園開跑。今年將有來自全球各地、美國50州的4萬多名長跑選手參與,同時,80名中國選手也將於9日逐鹿芝城,其中包括被被稱為「中國馬拉松第一人」的董國建,以及同為中國國家隊的頂尖選手彭建華、楊紹輝。被稱為「中國馬拉松第一人」的董國建,曾三次代表中國參加奧運角逐。在2019年柏林馬拉松賽上,董國建跑出2小時08分28秒的好成績,獲得第7名。

董國建曾三度出征奧運會、今年7月剛剛在第18屆世界田徑錦標賽跑出中國隊馬拉松項目的最好成績。9日的芝加哥馬拉松大賽將讓所有的民眾都為全球的選手歡呼助威、據悉每一年的大賽全球上百萬名觀眾都在電視上觀看芝加哥馬拉松大賽的盛況。

9月29日中午, 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與芝加哥馬拉松賽總策劃凱瑞平庫斯基(Carey Pinkowski)在萬濠酒樓召開新聞發布會。凱瑞平庫斯基稱多年來芝加哥馬拉松大賽,一直致力邀請中國頂尖運動員參加馬拉松大賽,今年取得好效果,總計有來自中國80名選手參加大賽,引起社區的矚目與期待。據稱來自中國隊的三名好手將於本週內抵達芝加哥,為大賽做暖身準備。

一年一度的芝加哥馬拉松賽是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因獎金豐厚、賽事管理水平高、對普通選手照顧周到而廣受矚目,被譽為全美最好、規模最大的馬拉松比賽之一。今年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全美50個州的選手參賽,規模已接近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賽事路線基本保持不變,將穿越包括中國城在內的芝加哥市29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社區,賽程為26.2哩。當天,大賽委員會也介紹本屆賽事將薈萃世界各國的長跑精英,包括來自肯尼亞的長跑名將Bernard Koech,他在去年阿姆斯特丹創造了個人最佳成績:2小時04分09秒。年僅24歲的埃塞俄比亞選手Shifera Tamru,他在去年拿下了芝加哥馬拉松的第5名,最好成績是2小時05分18秒。

致力邀請中國運動員參加
在2019年的芝加哥馬拉松賽,近2000名中國選手參賽,今年的賽事上的中國選手人數雖然只有80人,但他們都是實力強勁,位列中國馬拉松長跑界的領先陣容。董國建、彭建華、楊紹輝更是中國國家隊的「三駕馬車」。

在10月9日(星期日)的芝加哥馬拉松賽事上,董國建的選手編號將為17,另一位中國國家隊選手彭建華,曾在2019年廣州馬拉松上突破2小時10分大關,成績為2小時09分57秒,本屆賽事上他的選手號碼為23。第三位奧運選手楊紹輝,本屆賽事上的號碼為25,他的個人最好成績是2021年徐州馬拉松跑出的2小時11分19秒。

馬拉松大賽的4萬餘名選手將分三波出發,第一波為當日上午7時30分,第二波選手上午8時開跑,第三波為上午8市35出發。輪椅賽選手出發的更早,在7點20分。和往屆相同,2022芝加哥馬拉松賽的出發點和終點均設在市中心格蘭公園(Grant Park)。選手們將從格蘭公園出發,最北至雪禮登街(Sheridan Road),最西至迪文大道(Damen),南至35街。

唐人街的「天下為公」牌樓下位於賽程路線的第21站,不少社區的義工們都已經報名在該賽程中擔任啦啦隊與派送飲水的義工。根據往年經驗,選手途經「天下為公」牌坊的時間段如下:輪椅選手:9:00am-9:10am,男子選手:9:30am-9:40am女子選手:9:50 am-10:00am,當然,受到天氣等因素的影響,出現的時間或有差異。

比賽當天,唐人街將設有加油助威站點,屆時將有傳統特色的舞獅表演,銅鑼喧鬧的為選手們助威。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isty)的啦啦隊Dance and Cheer Teams將繼續在該區域表演,為選手助威。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預計,馬拉松賽預計將為唐人街帶來超過2萬人的客流,將進一步刺激社區商業繁榮,讓游客們體驗多元文化,感受中國城獨特的文化魅力。

10月9日賽事當天,出行請注意封路信息。根據6個半小時的完賽時間限制,比賽預計從10月9日早上7點持續到下午4點。為保證賽事安全順利進行,當天賽事路段將封閉,部分路段將進行交通管制。

市中心周邊的賽程已經開始封路,唐人街的舍麥路(Cermak Rd)、從Canalport Ave.到永活街一段將從上午7點封閉至下午3點半。永活街(Wentworth Ave)從舍麥路(Cermak Rd)到26街一段將封閉至下午3點45分。因此呼籲駕駛人千萬不要把車停放在封路的街道旁。比賽路線沿途禁止停車,10月9日淩晨1點起,沿途停放車輛將被拖走並開具罰單。賽事主辦方呼籲觀眾乘搭地鐵出行。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