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賠償增費不菲 納稅人7.9億訟費

紐約市本財年的法律訴訟和索償案,一共令納稅人花費了7億9440萬元,比上個財政年度大幅增加了38%,主要原因是處理責任案件,以及冤獄錯案賠償費不菲。

《紐約郵報》報道,根據市長亞當斯的管理報告,截至6月30日結束的財政年度,納稅人為訴訟和索償案支付了7億9440萬元,比上一個財年的5億7590萬,上升了38%。法律部表示,未知道這個金額是否歷來最高,但至少是自1998年以來最高。

市律師認為,支出高昂的原因之一,是要解決一些十分耗費的責任官司,另一個原因則是檢察官致力處理了更多誤告的案件,向無辜坐牢的人賠償了不少金錢。法律部發言人保盧奇(Nicholas Paolucci)形容紐約是「世界訴訟之都」,當局一直企圖減省這方面的支出,令案件取得和解,往往比對簿公堂要省錢得多。

今年度最大筆賠償支出是哈曼頓高中學生亞內斯(Alonzo Yanes)受傷案,他2014年在學校化學課出錯受傷,導致留下可怖傷痕,獲賠3600萬元。亞內斯本來獲陪審團同意賠償6000萬元,後來上訴庭認為金額過高,經磋商後減為3600萬元。

另外,史丹頓島居民聲稱因為住在市垃圾堆填區附近而引致患癌,獲賠償3400萬元。皇后區男子布朗里奇(Samuel Brownridge)因1994年一宗開槍案坐了25年冤獄,獲賠償1300萬元。

雖然支出上升,不過紐約市政府在2022年處理的聯邦和州訴訟有8284宗,而上個財年則處理9103宗。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