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派錢為民紓困 或將通脹輸出全國

加州居民將可獲發總額100億元的通脹紓困金,有經濟專家認為可能引發全美的進一步通脹。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即將發放紓困金,助民眾抗通脹。一名哈佛大學經濟師指出,州長紐森積極出手應對通脹問題幫助州民,但其潛在影響是另外49州可能因此付出代價。

由10月7日起,多達2,300萬名年收入少於25萬元的加州居民將獲得介於200至1,050元不等的抗通脹紓困金。金額取決於領取者的收入和其受撫養人數,料涉及總金額接近100億元。

財經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道,有經濟專家認為,加州這次派錢只會適得其反,將為經濟注入更多消費能力,最終加劇通脹。

但曾任總統奧巴馬顧問的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佛曼(Jason Furman)指出,雖然這次抗通脹紓困金或會提高加州一些物價,但加州居民可能最終因為口袋的錢變多而受惠。不過佛曼直指,「這些紓困金只會將通脹輸往全美其他地方,甚至有些會出現在加州」。原因是加州的紓困金花費不會局限於州界內,還會流入另外49州,推高其他未派紓困金州份的物價。

加州是16座採取措施助消費者抗通脹的州份之一。佛曼認為,如果這些款項對某州居民帶來正面影響,也許有這麼多州派錢是不足為奇。但如果更多州加入派錢,且更多通脹向全美傳出,所有美國人可能面臨物價續升,繼而令聯儲局有更多理由加息,經濟發展因此停滯,有可能造成職位流失。

雖然加州紓困金對州民產生正面影響,但難免受到其他州的措施所影響。例如佛州撥出3,600萬元一次性紓困金,向近6萬戶每名兒童派發450元。科羅拉多州則於明年每人退稅750元。

如果這些外州紓困金部份推高加州物價,加州恐面臨輸入型通脹,雖對一些企業是好事,但整體來說對消費者是壞事。

以自己利益行動的州份,可能使經濟整體情況變得更惡劣。但對於紓困金將如何影響通脹和更廣泛經濟,眾經濟師尚無共識。

雖然加州紓困金的金額看起來很高,但遠遠不是令通脹居高不下的唯一因素。美國人仍要靠儲蓄過活,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問題未解,俄烏戰事仍持續,即使沒有紓困金,通脹仍是美國一大民生問題。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