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教體與房署齊分享 近南社區建高中取新進展

針對興建近南社區高中的社區討論會,CPS家庭與社區外展主任斯庫納當晚作了詳細的分析。 梁敏育攝

CPS就24街與州街對於蓋高中的各種優點,清晰的告訴了社區人士。 梁敏育攝

芝加哥南華埠與橋港區一帶的居民,爭取了逾40年興建社區高中事宜,終於在今年六月取得突破性的進展,芝市公立教育體系(CPS)公布的新學年預算案中,保留了7000萬美元作為南華埠的社區高中經費,加上5000萬美元伊州政府承諾提供的,總計1億2000萬元,為了沒有建校資金熙熙攘攘超過40多年的蓋南華埠社區高中,有望看到了願景。

CPS在今年7月宣布,將規劃把近南社區高中(NSHS)蓋在24街夾州街(State Street/24th Street),離開南華埠僅一箭之遙,周邊也有地鐵與公交車。高中校址雖然非100%完美,但至少給興建社區高中有了指望與看到希望。

CPS與芝市房屋署(CHA)、包括華社的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也曾因社區高中的事宜多次舉辦過研討會議。在9月15日晚,CPS 、CHA與社區再度舉行雲端會議,參與者包括了CPS的家庭與外展主任斯庫納(Adrian Segura)、庫克(Fatima Cooke)、房屋署代表,以及南華埠興氏小學的社區顧問委員等。

當晚的雲端會議重點在與社區分享,目前近南社區高中的基礎建設的進展,以及24街夾州街的計劃建校的問題。當晚講座的重點在於向家長們與社區各方提供關於NSHS提案更新的評估學校、位置的概述,其中包括與芝房屋署(CHA)合作夥伴的興建低收入可負擔的住宅的最新資訊,提供和概述最新的家庭和社區的參與會議之狀況,並提供未來事情進展的時間表的摘要。CPS稱此期間已經舉辦過逾30多場社區會議。

聆聽社區民眾迴響與心聲

多次的聽證會中,CPS也聆聽社區民眾的迴響與心聲,包括了在CHA完成他們承諾的244個單元以讓居民搬回住宅之前,不要建造一所新社區高中,將鍾氏學院(Jones College Prep)從一所選擇性招生高中重新定位為南環的鄰里高中;也有人提議為社區高中選擇另一個學校的地點,例如蓋在78社區,對於受影響的周邊的社區學校,包括菲力高中(Phillips)、登巴爾(Dunbar)、嘉理高中(Kelly)和 唐璜高中進行大投資,以改善他們的規劃和基礎建設等意見。

CPS當晚與社區分享了近南社區是芝加哥近年成長與發展最迅速的社區。該社區有2255名高中學生、5983名小學生,預測將興建的244個混合家庭的單元之後,將會多增加366名學生,CPS依據目前從四年級到七年級學生的註冊人數,將預測近年入學的學生人數將增加,特別是進入高中的學生。

就學生之族裔,目前有81%為非洲裔、亞裔學生佔36%,近南社區學校將是一個多元化的高中。由於目前並無一所社區高中,據統計,目前有687名非洲裔高中生,分別在95所不同的高中就讀;882名亞裔高中生,進入36所不同的高中。在上下學所花費之時間,有85%的學生在新社區高中落成開學之後,可以節省不少時間,此包括了周邊的9所小學,例如 NTA、 希利小學、華特小學、亞摩爾小學、興氏小學、南環小學、何登小學等。

當晚的社區會議,提問者問及是否可以在78社區蓋高中,CPS的答案是有難度,因為那是私人發展商擁有的財產,此外,也有不少家長關心雙語教育,CPS稱新社區高中將提供雙語教育與科學科技等對學生進入大學有輔助的課程。

最後,CPS家庭與社區外展主任斯庫納總結了近南社區高中(NSHS)將蓋在24 街和州街空地上的種種好處。其主要優勢包括了位於芝市的中心位置地區,允許非洲裔和亞裔學生以及白人和拉丁裔學生平等獲得機會。為多達1200名學生提供強大的編程服務,現有資源,包括CPS足球場、田徑區、棒球場。此外,可通過各種交通方式到達學校。同時也保持目前社區九所小學社區的完整,並解決了提供區域人口逐漸增的關鍵需求。

CPS也提及正在尋求購買與該地點相鄰的兩塊土地,用於CHA替代將興建社區高中空地的可負擔住宅單元;此外24街和州是該地區更大的發展項目的一部分,將稱之為「南橋」(Southbridge)。

依照初步的學區畫分,估計將有九所小學(Armour、NTA、Darke、希利、華德、Holden、Smyth、興氏、南環)的畢業生可以直接選擇到華埠高中上學。

CPS也期待社區各方給予不同的意見與反饋,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與CPS聯繫,或瀏覽CPS的網頁,獲知最新的公立學校體系的信息。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