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軼出任上海市病毒研究院首任院長

上海市病毒研究院周一(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舉行成立大會揭牌儀式。上海市病毒研究院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學共同建設,聘請國際著名病毒學家管軼教授擔任上海市病毒研究院首任院長。

研究院將整合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在病毒學相關領域的學科優勢,圍繞病毒演化與跨宿主傳播機制、病毒相關重大疾病致病機制和病毒感染診斷治療及轉化等三大研究方向,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病毒學研究創新策源地和轉化高地,建設成為全球病毒學研究和轉化高峰人才集聚地和培育地。

上海市病毒研究院在上海交大醫學院揭牌成立。

將擔任首任院長的管軼表示,病毒學研究在人類健康和醫學乃至國家安全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和意義。上海市病毒研究院將進一步聚焦世界病毒學前沿方向和上海市建設全球最安全公共衛生城市需要,在未來打造成世界一流病毒學研究中心,成為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的重要組成。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簽署共建上海市病毒研究院協議。

曾批評內地防疫政策

管軼,1962年生於江西寧都,醫學微生物學專家,英國皇家醫學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學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及於崇光基金教授(病毒學),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香港大學流感研究中心主任,汕頭大學·香港大學聯合病毒學研究所所長、粵港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主任,上海市病毒研究院院長。

香港大學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曾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坦言,清零政策不但不切實際,且有可能對中國經濟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如果說要以清零為目標,我估計我們沒有機會了,因為這個病毒已經長住下來了。」、「現在(中國)各地政府對散發性個案是零容忍,如果是這樣,我覺得我們國家的經濟一定會垮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江帆為上海市病毒研究院首任院長管軼教授頒發聘書。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