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意欲勸降俄軍 普京修法逃兵囚十年

\c2 獲釋的烏克蘭士兵佳諾夫被俘前後照片對比令人唏噓。法新社/網上圖片

本報訊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後,各地反對示威不斷。普京24日簽署刑法修正案,規定在大徵兵期間投降或拒絕入伍作戰的人可被判處最高10年監禁。俄軍掌管後勤的最高級將領、副防長布加柯夫同日被免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呼籲俄羅斯人反抗動員令,游說俄軍投降。

綜合《每日郵報》、《真理報》報道,本周俄軍宣布釋放215名馬里烏波爾戰俘,第36旅海陸隊中士佳諾夫(Mykhailo Dianov)就是其中一員,他被俘前後驚人的轉變令人唏噓。

照片最早是由烏克蘭記者基爾託卡發布,無意間被佳諾夫的妹妹指認。佳諾夫在亞速鋼鐵廠的戰鬥中失去了4厘米的手臂關節,面容憔悴、蒼白,幾乎瘦成皮包骨。

佳諾夫戰前是一名音樂家。5月他們死守亞速鋼鐵廠,當時的他身材魁武、精神煥發。被囚4個月後,醫師表示他的情況很糟糕,整個人已經少了正常體重的30%,「慶幸心電圖良好,現在最重要的是先長胖。」孟加拉女總理哈西娜24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要求立即終止烏克蘭戰事,以及相關制裁措施。她表示,受到制裁及反制措施影響,沒有一個國家獨善其身,所有人類包括婦孺,都受到懲罰。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徵召30萬後備役人員加入現役,升級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在24日一場重大徵兵活動演進時,俄羅斯宣布撤換俄軍對烏戰事的後勤主管。據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陸軍上將德米特里.布爾加科夫因調任另一職位而被解除了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副部長的職務。」

俄國防部沒有透露更換主管軍隊後勤將軍的細節。據消息人士稱,布爾加科夫已被米哈伊爾.米津采夫上校取代,後者曾任國防控制中心主任,現在將擔任國防部副部長,「負責武裝部隊的物資和技術供應」。60歲的米哈伊爾.米津采夫曾在總參謀部擔任過許多高級職位。他因在圍攻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而成為西方制裁目標。

法新社指出,俄軍在馬里烏波爾的軍事行動及烏克蘭軍隊最近取得的軍事進展,暴露出俄軍的嚴重後勤問題。部分分析師甚至認為,後勤是俄軍脆弱的一環,從發動攻擊後就遭遇重重困難。

俄羅斯動員令引起許多人的擔憂,一些人選擇離開,多個城市爆發反動員示威,獨立人權組織OVD-Info統計,在32個城市的示威活動中至少有707人被拘留,近半數集中在莫斯科。

俄羅斯也加大了對投降或拒戰的懲罰力度。總統普京24日簽署刑法修正案,規定對士兵開小差、未經允許就向敵人投降、拒絕作戰或在徵兵期間不服從命令的者處以最高10年的監禁。搶劫行為也可被判處最高15年的監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4日晚發表談話,向俄羅斯人喊話,稱他們的總統普京故意「讓公民去送死」。澤連斯基用俄語說:「你們將受到文明對待……沒有人會知道你們投降的狀況。」

澤連斯基說,「拒絕徵召,總好過以戰犯身分客死異鄉。寧可逃避可恥的動員,也不要因參與侵略戰爭而受傷殘廢,之後還要在法庭上被追究責任。」他強調,「向烏克蘭軍隊投降,總好過在我們的攻擊中喪生。」

另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國防部24日在每日情報公告指出,俄羅斯在21日和22日動用短程彈道導彈或類似武器,攻擊烏克蘭東北部北頓涅茨河的佩切尼水壩。

此前烏中部克利福洛附近的卡拉楚尼夫斯科水壩也於15日遭到攻擊。公告提到,俄軍指揮官下令這麼做,或許是想要破壞水壩的閘門,藉此淹沒烏克蘭軍隊的相關據點。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