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車老馬倒下受虐 車主被控偽造文件

26歲老馬萊德(Ryder)上月在曼哈頓中城第9大道拉馬車時突然倒下,引發全城關注。馬主隨後被揭發偽造萊德出生記錄,以圖成功申請馬車執照,他正面臨市衛生局的指控。

NBC報道,馬主麥基弗(Colm McKeever)23日出庭聆訊。根據市衛生局的文件,萊德的年齡為13歲,但事發後獸醫檢查其身體,確定萊德的年齡實際上為26歲左右,遠超紐約市馬車執照的馬匹年齡限制。經調查發現,麥基弗4月為萊德進行初步檢查時,「作出虛假和誤導性述或出示偽造文件」,硬將其年齡減去10多年。據悉,萊德於8月10日出事後被確診馬神經系統疾病——馬源蟲性腦脊髓炎(EPM),目前已退休,並被送至北部1個私人農場休養及治療。

馬車伕工會發言人漢森(Christina Hansen)表示已制訂新安全協議,以更密切地關注馬匹的健康狀況,新措施包括每2周進行心臟檢查,以及成立委員會以便及早發現和干預健康及安全問題。

現時紐約市共有200匹獲得拉車許可的馬匹和130名馬車伕。萊德事件再次激發市內禁止馬車的呼聲,市議員霍頓(Robert Holden)提出法案,建議將馬車改為電動車,成本約為2萬至3萬元。

但此提案遭到業界反對。漢森批評激進派把萊德事件武器化,並指這些馬匹若不是有拉車的工作,早已被送進屠宰場。同時,她擔心失去馬匹會令遊客生意大減,亦質疑誰來為電動車買單。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和動物保護組織「NYCLASS」則表示,會為退休馬匹尋找安全而有愛的歸屬,市政府沒有任何藉口讓牠們「失業」。

本報訊

紐約